湖南积极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 出口大幅增加

2016-05-06 15:12 加入收藏

      “在湖南江华县瑶乡,有一种瑶山雪梨,以前论斤卖一斤几元都难销,现在论个卖,一个10来元却十分抢手。”“这就是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打造后的效果。”今天,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在永州召开,谈到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的作用,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新武如是介绍道。

  

    湖南是农业大省,粮食、棉花、油料、肉类产量位居全国前列,但农业现代化生产水平低,食品农产品品质不高,出口份额很低。为了发挥湖南食品农产品资源优势、扩大食品农产品出口,提升湖南农业产业化、区域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从而带动农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自2010年起,湖南便积极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截至目前,湖南省共有石门县等6个国家级出口示范区,宁乡县等5个省级出口示范区,其他在建示范区13个。

  

    湖南通过积极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2015年,湖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合格率达99.98%,相比于创建前提高0.18%。示范区内茶叶通过欧盟多达475项的严苛检测,突破了欧盟市场的技术壁垒,供港蔬菜企业积极应对香港新出台的《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实现官方零通报。

  

    有力扩大了产品出口。2015年,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11.34亿美元,在严峻的外贸形势下同比增长0.5%,其中示范区出口食品农产品3.3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29.6%。今年一季度,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2.87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19.6%。一批出口食品农产品龙头企业得到发展壮大。如长沙县的湘丰茶业,2008年公司无茶叶出口,到2015年公司出口茶叶700多万美元,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韶山市的港越、三旺、新真喜等出口肉类企业,从2010年出口额3000多万美元,发展到2015年出口2.3亿美元,6年内出口增长了近7倍。

  

    示范区建设不仅保障质量安全、促进扩大出口,而且还扩大了农村就业,增加了种养殖收益,带动了观光农业、包装、物流等整个产业链发展,加快了产业转型,已成为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比如,石门县通过示范区建设新增5万人就业,柑桔出口为30万农民增收挑起了重担,人均柑橘收入1867元,占到全县农民人均收入3104元的60.1%。石门茶叶、柑橘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全县农资、加工、包装、运输、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刺激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加快了石门地方经济发展,加快了石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

  

    接下来,湖南还将进一步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会议透露,到2020年,全省食品农产品出口主产区均建立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涵盖湖南省大部分传统大宗出口食品农产品,50个出口示范区达到省级建设标准并通过考核,10个出口示范区达到国家级建设标准并通过考核。出口示范区食品农产品年出口总额突破20亿美元,占全省食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70%以上。

  

    通过示范区建设,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管理体系,农业投入品安全得到有效控制,种植、养殖环境符合安全要求,企业质量安全自控能力明显加强,全省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上一篇:机械"当家" 种田轻松 告别肩挑 手提 三弯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