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武夷山村:勾勒新时代乡村美丽画卷

2018-06-10 14:59 加入收藏

建设美丽乡村,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生动实践。

  汨罗市武夷山村由原南托、北托、茶木3个村合并而成,G240贯穿全境。三年多来,武夷山村务实重行,立说立行,以环境整治、绿化美化、治陋习树新风为关键点、出发点、着力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用实干勾勒出一幅新时代乡村的美丽画卷。

  以点带线 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早些年村里的路都是破破烂烂的,后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后,对村道进行整体改造,房屋进行整体规划建设,现在别村的都很羡慕我们村。”谈起武夷山村的变化,不少老党员感慨地说,过去,村中环境是“脏乱差”,现在不仅路面干净整洁,整个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穿行在武夷山村,映入眼帘的是紧凑划一的居民房舍,粉刷一新的建筑墙裙,房前屋后的美丽花坛,干净整洁的街面卫生,随处可见的各类公益广告、标语,中心广场上种类繁多的健身器材,让这个村展现出了一种全新的精神面貌。

  2015年,武夷山村开始致力于新农村建设,提出的“改造破旧空心村,建美丽新型农村社区”实现富民强村目标,得到了全体村民的积极响应,先后拆除废旧“空心房”20栋。

  “支持县城扩容,也是规范村民建房,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我们首先在南托新村统一规划、设计、配套建设、景观式样、外墙装饰、施工管理,已经让197户搬进了新家。”村党总支书记王启辉说。

  土地集体流转,村民集中居住,规划布局“化散为聚”,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村级卫生室、农村电商平台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生活垃圾户分类减量、就地消纳。村里一支专业保洁队伍,实行区域清扫、垃圾清运、环境清洁“一条龙”服务。在全村边角地、庭院地,村民们见土插绿,见空栽树,种植罗汉松、樟树、丹桂等10多种苗木2万多株,提高乡村颜值。

  移风易俗 铸造新时代乡村之魂

  乡风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武夷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中,乡风建设是关键一环。

  在武夷山村,有这样一个组织,成员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农村婚丧嫁娶等宴会中,他们崇尚勤俭节约,并以此为标准严控宴会规模,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这个组织便是武夷山村老年协会。

  “我们老年协会成立红白理事会,以公益为目的,规劝农村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攀比的陋习,引导群众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红老年协会会长杨兴国告诉记者。

  老年协会成立之初便定下了六项规定,入会会员“百年”后必须火化,会员70岁、80岁、90岁不做寿、不办客,由老年协会颁发纪念品奖励,以每年重阳节为年终点组织考评,凡没有违反入会规定条件的以每组为单位进行适当奖励,如违反规定,则奖励扣除……

  “我们村以前铺张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家里条件好倒也罢了,经济基础差一些的人甚至为了'面子'不惜借钱提高宴请标准,给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现在好了,经过理事会的努力,攀比、浪费的办宴陋习没有了,大家都执行一个标准,轻松办宴,再也没有家庭因此而‘受累’。”武夷山村村民杨宋保说。

  在村支两委和理事会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村杜绝了浪费,少了攀比的沉重负担,许多人因此省下了一大笔不必要的人情开支。

  他们还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组织文明劝导队,全面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常态化,让村民们在移风易俗中养成文明。成立文艺宣传队、舞龙舞狮队、篮球队、广场舞队,以花鼓小戏为主体,开展多样文化娱乐活动,为村民提供免费“精神餐”。村党总支指导组建老年协会、退伍军人协会、助学社等8个社团组织,从宣传入手、以点滴入心,支持移风易俗,提升农民文明素养。

  规范建房 新农村迎来产业新发展

  村民王龙搬进新村后,很快办起了农家乐,请了8个人,生意好的时候一天10多桌,纯收入有3000多元。王龙乐呵呵地说:“旧房子换了新房子,我们都很满意,人口也比较集中,也很适合做生意。”在规范建房的初期,镇、村两级就预留了产业发展空间,思考摸索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的新路子。规范建房集约的400多亩土地,加上流转的1000亩土地都将用于产业发展。按照中远期规划,村里还将利用G240以西丰富的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发展高效农业和休闲农庄,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

  近两年,武夷山村利用丰富的水土资源、独特的自然风光,发展高效农业,建设休闲农庄;以东借力南托新村、北托新村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货运物流、健康产业,打造城乡融合示范点。“实打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2017年全村12户50人精准脱贫,4户11人享受易地扶贫搬迁,7户21人享受危房改造,14名学生享受雨露助学计划。

  汨罗市汨罗镇镇长郝光说,让老百姓再反过来参与这些产业建设,让他们能够得到长期的生活保障,那么这条路子才能够持续,那么规范建房的初衷就能够达到社会综合效益。



上一篇:机械"当家" 种田轻松 告别肩挑 手提 三弯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