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农机收玉米,省委书记杜家毫的现代农业情结

2018-09-28 10:23 加入收藏


其实,作为曾经在“北大仓”黑龙江工作过多年的杜家毫来说,这样壮观的粮食收割场景可没少见,如此先进的农机设备可能也上过手。

 

就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的9月12日,正率团出访美国的杜家毫,来到了爱荷华州的一个名为肉桂岭的家庭农场,深度体验了一把家庭农场主的生活。

  

这家农场的主人,名叫约翰 麦克斯维尔。据他介绍,从他爷爷辈开垦经营农场开始,到他这一辈已是第三代农场主。他和他兄弟二人经营的这个家庭农场,耕地面积达2000公顷,种植着玉米、大豆、小麦等作物。同时,还有一家奶牛养殖场、奶酪加工厂和一家生猪养殖场。


212823203.jpg


农场主麦克斯维尔在介绍

  

你没看错,规模如此之大的一个农场,就由约翰兄弟两家人经营管理,连临时工都几乎不用聘请。

  

全美国人口4亿,而农业从业人员仅仅500万,却拥有300万个农场,平均不到两个人便拥有一个农场。

  

何以能做到?带着这个问题,杜家毫在农场看奶牛场、开拖拉机,一圈走下来,便有了答案。

  

农场上,拖拉机、播种机、整地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一应俱全;奶牛厂里,一整套自动化挤奶设备按部就班,根本不需要人工操作;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后作为肥料还田,农作物秸秆打捆储存后又成为畜禽饲料,形成了闭环生态链……甚至于,在这家农场里,还有专门为奶牛选育配种用的高科技基因检测设备。

  

农业产业化、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在这里显露无疑。

  

而这,恰恰是杜家毫这几年在湖南力推的重点工作和湖南农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情 结

  

杜家毫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说过,自己与农业有着不解之缘。

  

从他的工作经历中不难看出:杜家毫踏入社会的第一站是上海跃进农场的知青,此后,他担任了上海农业大县松江县县委书记,即便是后来赴任浦东新区,其治下500平方公里范围内,仍有近一半面积为农业用地。再后来,伴粉们就更熟悉了,无论是在“北大仓”黑龙江,还是如今主政“鱼米之乡”湖南,农业都是其案头上的一项十分重要工作。


212823568.jpg

  2013年,时任省长的杜家毫在衡山县长青乡“五七”仓库,了解粮食收购情况

  

“拔过秧的手,现在每当变天时,都还隐隐发疼;挑过担的肩,由于年少时不会换肩,如今两边都有点高低不平。”农耕的辛苦、农业的重要,杜家毫有过切身感受。

  

民不贱农,则国安不殆。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湖南稻米产量常年稳居全国第一,湖南农业强不强,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

  

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7月18日,时任省长的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政府工作会议,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首次提出要尽快启动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和“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三大工程。此时,距离杜家毫履新湖南还不到4个月时间。

  

抓 手

  

这三个“百千万”工程,成为了之后5年湖南发展现代农业的主抓手。

  

为何要实施“百企千社万户”工程?最直接的原因是:来湖南后的第一轮市州调研过程中,杜家毫20多年前在上海看到过的牛耕田景象,不想来到湖南后又再次看到。提高农业机械化迫在眉睫。



212823853.jpg

水牛犁田

  

几年前,湘伴君也曾采访了在老家务农的大舅。他所描述的农业生产,可与杜家毫此行在美国家庭农场所看到的景象大相径庭。他说,现在村里出去打工的人多,不少人过年都难回来一趟。种田累啊,打工比种田挣得多。年轻人都想进城,不愿意在家种田。你种粮、种果、种菜,哪有人家造手机来钱多?

  

“种田累”,说明农民的劳动强度大,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不高;“打工比种田挣得多”,说明农民种田收益少,积极性不高;“种粮、种果、种菜不如造手机”,则反映出种田科技含量不高、农产品附加值低。

  

针对这些问题,“百企千社万户”便是大力扶持发展一百家龙头企业、一千个现代农机合作社、一万户家庭农场;“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则是指建设一百个农业结构调整示范片,创建一千个现代农业产业园,选派一万名农业科技人员下乡;而“百城千镇万村”则与新农村建设,乃至如今的乡村振兴战略挂起钩,进一步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恰恰是湖南发展现代农业的“软肋”。事实上,不依靠产业化、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合作化,传统农业就没有出路。

  

几年过去,事情正在起变化。湘伴君收集了一组数据,尽管不那么新、那么全面,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些年湖南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取得的成效:截至2016年9月底,湖南农机合作社总数达3100家,全省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至70% ;截至2016年底,湖南已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7.3万个,领证的新型职业农民4.17万人;截至2017年底,全省认定家庭农场达3.35万户。


 

对于湖南的“三农”工作特别是现代农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11月在湘考察时,总书记明确指示湖南“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现代农业建设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取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2016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他再次嘱托湖南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从三个“百千万”工程,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这些年,湖南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从这个意义上讲,杜家毫此次开着农机收玉米,决不是一次心血来潮,而是对湖南发展现代农业的期许和决心。


上一篇:机械"当家" 种田轻松 告别肩挑 手提 三弯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