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十万亩机播油菜长势喜人

2019-01-16 16:32 加入收藏

image.png

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油菜生产机械化示范片。


近日,记者在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油菜生产机械化示范片看到,田地里绿油油一片,一棵棵油菜叶绿茎壮,长势喜人。三两个农户正抢抓有利时机进行田间管护。

  

该示范片负责人朱东阳介绍,示范片内的1000余亩油菜全部是机械直播,且都是按照县农业部门的要求实行标准化栽培。“只要后期加强田间管理,明年油菜肯定会大获丰收。”

  

“直播油菜比我往年种的要长得好些!”朱东阳把眼前机械直播油菜跟自己去年人工移栽油菜进行对比,他说:“机播的油菜肥料给得均匀,长得整齐一些,不像原来人工移栽又要‘补蔸’又要淋肥料,机械直播油菜既省时,又省力,还增产”。

  

2018年4月份农技人员在田里测产,经对比,机播油菜亩平菜籽产量125公斤,比人工移栽油菜每亩增产菜籽12公斤,于是今年秋季油菜生产全部采用了机械直播,而且流转面积也比去年翻了一番。按今年面积计算,预计朱东阳的示范片较人工移栽技术共增产油菜籽12000公斤。

  

过去人工移栽油菜劳动强度大,费工费时较多,村民们大都不愿意种。现在有了机器,旋耕、开沟、破茬、精量播种、施肥、覆土等“一条龙”作业,不要十分钟时间一亩田就可完成直播,深受群众欢迎。肖求进说“目前,机播油菜高效、省时、节肥等诸多优势,均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除了机器进不去的地方,全村油菜机械直播率达95%以上,村民冬种油菜积极性非常高。”

  

衡阳县属全省15个油菜生产机械化推广核心示范区,也是全省唯一一个部级示范项目县,近几年种植面积稳定在70万亩左右。为推进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2018年,该县突出了107国道、315和210省道、西界线、渣洪线、渣九线等六条主线,办好了西渡岘山库示桥3个万亩示范片和以溪江乡九峰山村、杉桥镇白石园村为核心的绝色化、机械化生产示范片及以西渡、岘山、库宗桥、杉桥4个乡镇为核心的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片。其他乡镇各办好1个千亩示范片。

  

该县通过示范点,大力培植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机专业户,让流转大户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在政策上重点扶持,鼓励大户购机,2018年新培育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11家,全县农机合作社总数达到78家,培植了一大批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的带动者。

  

为调动农民油菜机械化生产积极性,衡阳县财政加大投入,安排了冬种生产经费200万元,免费供应示范区油菜种子、硼肥及奖励油菜生产先进乡镇、先进经营主体。采购了油菜种子30万包、硼肥15万包,全部发放到示范区农户及全县有劳动能动能力贫困户。同时,根据机械化生产规模经营、新型主体培育、产品质量等方面指标设立冬油产业区先进乡镇5个,达到指标各奖10万元;对种植油菜“五有”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生产性补贴,对达到有规模、有品牌、有技术、有市场、有效益指标的,每达到一个“有”,补贴1万元。

  

衡阳县副县长范振华介绍道,该县通过示范带动、政策驱动等举措,2018年油菜机械直播面积突破10万亩。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该县将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栽培技术与机械化生产相协调,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上一篇:机械"当家" 种田轻松 告别肩挑 手提 三弯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