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桂东:共建共享绿水青山生命共同体

2019-11-18 10:52 加入收藏


一个村,增口村,150亩良田青山竟然演变成两个化工厂所在地,这样的高污染企业从20世纪90年代初起一直盘踞了20年。从2014起,湖南省桂东县重拳出击,开展“三关治污”,关停化工鞭炮企业、关闭矿山、关闭小砖窑,至2017年,桂东已没有一家污染企业。

如今的增口村,减少的是“灰色”,增加的是“绿色”。昔日污染严重的化工厂所在地变成了易地扶贫搬迁集居区、旅游集散中心、客运集中枢纽,青山绿水梯田又回到了增口村。

一个镇,寨前镇,现在风生水起的沤江流域寨前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前这里却是国家级贫困县的深度贫困带,一些地方山被伐、水遭污、林被砍、田被抛荒、草甸被破坏,山水林田湖草不能轻松地呼吸。

如今,通过“四规合一”,寨前镇将规范建设推到了前台,将无序发展弃在了身后。通过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保规划”四规合一,山水林田湖草这个生命共同体得到了系统修复、融合发展,国家生态示范区桂东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一个县,桂东县,这里曾经是“红军长征首发地、第一军规颁布地、群众路线发祥地”。1934年,毛泽东在桂东县沙田万寿宫一厢房的煤油灯下,挥笔写下“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从此,革命军队有了铁一般的纪律……

昔日的革命高地成为了旅游胜地。在桂东,不仅这里的“红色文化养心”,而且“绿水青山养眼、负氧离子养生、淳朴民风养德、绿色食品养身”,“五养桂东”声誉鹊起,让桂东成为世界纪录协会认证的“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县”,人与自然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滋养。

从一个村到一个镇再到桂东全县全域,20多万桂东居民和20倍的游客共建共享绿水青山生命共同体。“我们要依托绝佳的生态优势,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圈、欣欣向荣的生产圈、怡然自得的生活圈,把桂东建成居民、游客‘三生有幸’的生命共同体。”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铿锵发声。

共扛新担当,“三关治污”保护清新自然,以改革高地谋生态高地

“担当,在任何一个时期敢于担当,奋斗有为,就是不忘初心。”在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伍志平看来,作为湖南境内第一个解放的县,曾经的偏远贫困小县桂东为中国作出了大贡献,不辱使命做出了历史担当。

“在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献人头’;改革开放初期,山区群众‘献木头’;新时期封山育林,全县又是无偿地‘献山头’。”桂东百姓常把这句话溜在嘴边。但是,老百姓在默默奉献中,生活仍然艰苦,全县长时间还是国家级贫困县。

为了摘掉革命老区的贫困帽子,桂东从1991年引进化工厂,到2006年,全县化工企业发展至7家,还有几百家鞭炮厂、煤矿、砖窑等。

一边是高产值、高税收、高就业,仅位于增口村的两座化工厂就解决了近千人的就业,年产化工产品3.43万吨,直接间接税收7000多万元;一边是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化工厂两边山头树叶都是红的,草都长不起来,楠竹都枯萎了;离化工厂一墙之隔的沤江水质恶臭;附近的梯田受污严重,种出的水稻不少是瘪谷子;村居民的身体健康也受到影响。”桂东县自然资源局工程师李雨后回忆起来至今还心有余悸。

化工厂污染沤江等水系,沤江等桂东县域内93%的水资源流入东江湖,而东江湖是长株潭地区的第二水源地,沤江接耒水、通湘江、达长江。因此,这不仅关系着桂东县20多万群众的生活福祉,更影响长株潭地区乃至大长江流域居民的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

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后,国家启动了“一湖一策”生态保护战略,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实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生态环境就是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宁愿发展慢一点,不愿污染一点点。”谭建上说,对桂东来说,生态是桂东最大的王牌,我们不能自己将这块牌子砸了,必须刀刃向内,自我改革,重拳出击,铁腕治污。

于是,桂东从2014起集中开展“三关治污”行动,关停化工鞭炮企业、关闭矿山、关闭小砖窑。县内7家化工企业和1家烟花爆竹企业全部关停退出,整治关闭煤矿两家、非煤矿山12家、小砖窑159家。

“构建充分反映资源消耗、环境损害和生态效益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如此强调。桂东为此出台了《沤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整治工作与领导干部的评优评先、提拔重用挂钩。

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桂东全年绩效考核占比达到了10%。这根机制改革的指挥棒起到了重要作用,任何人不敢“放”进污染企业,近两年桂东先后拒绝了30余个重污染、高耗能的工业项目落户。

改革的思路换来了生态高地。在桂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有矿不挖、有树不砍、有鱼不捕、有鸟不抓”现象成为一种新常态,干群共同扛起了新时期“保护生态环境”的新担当,成功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区”。

桂东在高处,山水爽天下。在湖南,这个解放最早、海拔最高的县城,如今以“生态之最”享誉三湘,空气优良率达98%以上,空气质量指数持续稳居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从1985年的43.9%上升至现在的85%,位居全省第一……

共建新机制,“四规合一”促成绿色产业,以经济重地促生产要地

拿什么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桂东的回答是,以全力保护和融合发展山水林田湖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来揭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天空之城,桂东山水林田湖草特别是山水林资源丰富,有宝贵的山资源,丰富的林资源,独特的水资源。”伍志平介绍,全县共有大小溪河流133条,分属湘江和赣江两大水系,在长江经济带8条一级支流中就占据两条,可以说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生态屏障,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寄望郴州构建“一山一岭一湖一泉一城”特色生态旅游圈中,桂东整个县域作为秀美“一城”被纳入其中。

山水林田湖,各有其权益,但更是生命共同体。但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资源大县难以成为生态强县。因而,桂东在《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坚持生态强县加快绿色崛起行动方案》中提出,加大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力度,着力推动以“多规合一”为主的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统筹考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及自然资源永续利用和统一管理。

“要形成生命共同体,最好的办法是推动‘四规合一’。”谭建上认为,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应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此,桂东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的基础上,加入生态环保规划,实现“四规合一”,力求做到产业定位与地区发展共通共促,产业分布与城乡建设共融共兴,产业项目与科学用地共利共赢,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共生共行。

一诺千金。桂东说到做到,鉴于桂东最丰富的生态资源是山林资源,桂东将自然资源局与林业局合并,牵头实施“四规合一”工作,统一修复、管护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

“四规合一”从哪里重点突破?桂东县委、县政府将目光对焦到沤江,沤江流经桂东县6个乡镇,桂东在此沿线打造沤江生态经济示范带。

既然是示范带,一南一北必须统筹规划。湖南盛源林业产业园位于沤江示范带南部的沙田镇径口村,“四规合一”在南部被运用得恰到好处。

桂东中药材是纳入湖南“一县一特”的主导产业,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来看,发展中药材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兼得,税收高;农民产业经营性收入高,种植罗汉果亩均增收4000元;罗汉果果园、芍药花本身是旅游看点。在盛源林业产业园负责人李良俊看来,“政府有税收,农民有增收,游客有丰收”。

李良俊看中了药材种植,但还得选准产地。径口村离沙田镇不到两公里,处于沙田镇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地带,为了科学利用土地、节约用地,李良俊将径口村抛荒了10多年的500亩山地、荒地流转过来,建设成产业园种植区,并在种植区附近流转了360多亩山地,建成产业园加工区,形成种加销一体化产业链。

当地政府也乐见其成,核心原因只有一个,符合当地生态环保规划。但并不是所有的中药材都不会造成生态隐忧,像茯苓等中药材需要消耗大量林木,当地政府经过精准选择,最后选择了罗汉果、黄精、白芍等药材来生态种植。

“山上种罗汉果等药材,林下种黄精等耐荫作物,田里大棚种植七叶一枝花,文昌水库边搭建木屋民宿……”在盛源林业产业园,山水林田湖形成了一个小生命共同体,实现了融合发展,游客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赏得了花、住得了民宿。

不仅在沤江生态经济示范带的南部,“四规合一”在北部更应用得淋漓尽致。寨前镇乡村振示示范带是沤江生态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在产业定位、产业分布、产业项目、产业发展上都精益求精。

作为红军长征的首发地,寨前镇地处桂东县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沤江、汶江交汇于此,106国道贯穿南北。立足地区资源禀赋,寨前确定“红配绿”的地区发展思路,根据这个思路,乡村振兴示范带产业定位瞄准“两业”: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产业;由于示范带处于县城-镇街-乡村的城乡建设节点上,产业分布在沿线8个村(社区),生态农业主种中药材、楠竹和荷花,做到高效农业与休闲农业双结合;旅游产业则主打红色旅游和山水旅游两张牌,红军长征首发地、邓力群故居成为游客的必到之处;看完红色景点之后马上可以领略“山水林田草”的融合之美:到青娥山山腰看花、山顶观万亩草甸;望沤江、汶江两江清水;国家3A级景区植物园、赏田中荷花……

在产业项目的选择上,项目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最为看重。楠竹是一种公益性、生态性较高的产业,可以涵养水土,在吸收二氧化碳和制造氧气方面的功能是落叶乔木的1.5倍。在桂东,楠竹资源丰富,现有楠竹面积18万亩,但村民守着竹山过着穷日子。

桂东下大力气引进了众意楠竹项目落户桂东。可就是这样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科学用地也成为重要考量。为了节约用地,厂房是将渣土填埋厂和原竹胶板厂加以改造而成的,不占用其他用地指标。一期投产运行后,实现产值8000万元,今年为当地林农创收近4000万元。

通过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之路,桂东一跃成为湖南脱贫区县中的经济重地、产业要地。

共享新环境,“五养桂东”催生宜居之城,以旅游胜地筑生活福地

23摄氏度的夏天在哪里找?答案在桂东。

当夏天省城长沙气温飙升至30多度时,桂东的温度只有23摄氏度左右,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生天堂、避暑胜地”。由于离桂东仅四个小时车程,长沙、广州市民一到夏天,举家到桂东避暑康养。

2012年4月,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给桂东送来了一份特别的检测报告:全县负氧离子平均含量4.6万个/立方厘米,最高瞬时值竟达每立方厘米15万个。这以后的7年间,经过多次检测,桂东负氧离子含量被认定为世界第一,最适宜人类居住。

生态优势、气候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谐优势是桂东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五大先天优势。因此,桂东构筑起了以“绿水青山养眼、负氧离子养生、红色文化养心、淳朴民风养德、绿色食品养身”等“五养”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发展蓝图,以“全景桂东、全域旅游、全民幸福”为执念,着力创响“桂东在高处、山水氧天下”的旅游品牌。

为了将全域旅游落到实处,桂东坚持全域规划,以县城为中心,以平汝高速、106国道为线,以沙田、四都、寨前、大塘、桥头等美丽乡村旅游为点,把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

作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寨前镇水湾村是美丽乡村旅游点上的一颗明珠,以“五氧桂东”而闻名。水湾村毗邻红军长征首发地——红六军团西征誓师地,从这里拉开了红军长征的序幕。红色基因的熏陶造就了当地淳朴的民风,“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成为了当地良好治安的真实写照,为桂东连续18年被评为“湖南省平安县”做出了贡献。

不仅红色文化养心、淳朴民风养德,水湾村还以“绿水青山养眼、负氧离子养生、绿色食品养身”而闻名,森林覆盖率超过85%,桂东县境内两条主要水系沤江和汶江流经全村,青娥山巍然屹立;负氧离子含量达14.6万个/立方厘米,是绝佳的康养旅游地;黄桃、猕猴桃、莲子、反季节蔬菜等特色农产品成为游客的最爱。

水湾村只是桂东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在桂东,如今处处是景区、村村是景点,全域成为2019中国(湖南)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

在“桂林山水甲天下”享誉全国之后,如今,更多的游客发现了“桂东山水爽天下”。全景桂东带动了全域旅游,到桂东养生避暑的游客呈现“井喷”态势,当地民宿呈现“一房难求”的火热局面。

深圳画家刘潮开始来青娥山只是想写生,没有打算长住,因为后来被这里的山川美好所吸引,就变成了长住,这样一待就是9年。

全域旅游带来了全民幸福。在湖南省多年的民意调查中,桂东群众的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均为最高,桂东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6.9%,桂东百姓生活幸福感指数居湖南前列。

上一篇:机械"当家" 种田轻松 告别肩挑 手提 三弯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