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培管 虫口夺粮 粮食生产抗灾保丰收

2020-06-11 09:38 加入收藏


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部分地方早稻、一季稻受淹。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立足抗灾保丰收,加强田间培管,打响虫口夺粮攻坚战,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当前,是水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全省早稻大部处于孕穗抽穗期,中稻大部分进入拔节孕穗期。针对局部地区水稻受淹,省农业农村厅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落实减灾补损技术措施,组织植保、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抗灾补损。

省内农技专家提出,对受淹稻田,在水退后要及时清洗叶片,并适时补充肥料。在积水退去3天、叶片恢复吐水功能后,适当补施尿素或农家肥,补充养分,促进植株恢复生长。注意查苗补缺,仔细观察被淹后的稻田,对淹坏的一季稻植株及时拔蔸清除,重新移栽秧苗;如无多余秧苗可插,可采取疏密间苗的办法,即移栽田中密度较大的秧苗进行补充。

水稻受涝后,特别要加强稻瘟病、纹枯病、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的防治。省植保植检站专家介绍,频繁降雨的天气,有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迁飞为害。打好“虫口夺粮”战役,要突出抓好二化螟、稻飞虱等重大病虫害防控。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对受灾严重的早稻,要及时翻耕尽早种植一季晚稻或双季晚稻;对于水冲沙压暂时不能修复的稻田,及时改种秋玉米、秋大豆、秋绿豆、秋荞、秋红薯等旱粮作物。

上一篇:机械"当家" 种田轻松 告别肩挑 手提 三弯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