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打造“水果小镇”,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2020-07-14 14:40 加入收藏


7月的宁乡市巷子口镇,无论是走进扶峰村的李子园,还是漫步在黄鹤村的黄桃园,或是置身于金枫园村的枣园,绿树枝头,红李、黄桃、绿枣、紫葡萄……色彩缤纷的“百果园”里,“致富果”挂满枝头,果树压弯了腰,这个远近闻名的“水果小镇”今年又迎来了丰收。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水果产业成为巷子口镇当仁不让的支柱产业和贫困户脱贫的致富产业。

果园内硕果累累。

昔日贫困户,带头来致富

7月8日,在该镇集镇一栋崭新的4层小楼前,赵光权一家人正有条不紊地把新采摘的李子过磅装箱。一辆面包车停在门口,扶峰村驻村第一书记颜健正把一箱箱李子往车上搬。

“人勤天帮忙,今年风调雨顺,李子丰收,在政府和后盾单位的大力帮助下,我家的李子已经开始采摘销售,目前价格也不错。”昔日的贫困村民、如今的致富带头人赵光权,10多年来一直深耕水果种植业,种植面积由最初的1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亩,2019年实现销售利润近30万元。据赵光权介绍,今年预计光李子就能收获近2万公斤。

“扶王山李子开始进入采摘期,销售问题成为当务之急。这次,我个人联系同事朋友定了190箱李子,今天就要给客户送过去。”颜健告诉记者,作为扶峰村帮扶后盾单位的长沙市气象局等单位,每年都要和镇党委政府一起,为水果销售出谋划策,全力奔走,让挂满枝头的“果子”变成种植户口袋中实实在在的“票子”。

村民有困难,党员想办法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和困难任务在哪里,党总支干部就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黄鹤村党总支书记孙高尚介绍,早在2013年,黄鹤村党总支就主导成立了宁乡石龙水果种植合作社,至目前已发展社员近百人。2019年,该合作社和宁乡万羽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一起帮助贫困户销售黄桃5000多公斤、土鸡1000多羽,涌现出孙迪军等一大批带头发展产业先进党员。

“党总支主导成立合作社,帮助销售农产品,形成产业发展合力,‘五带头’党员为村民树立榜样,联户党员免费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技术,帮忙销售农产品,激发了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孙高尚介绍,通过水果等产业发展,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6万元,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员的帮助引领下,纷纷发展了土鸡养殖、黄桃种植等产业。

“技术、销售方面有什么困难,党员干部都第一时间来帮我解决,完全不用愁!”黄鹤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张石强靠养鸡和种黄桃,每年收入近2万元,而能在家门口做事让他很安心。

农村要发展,党建是关键

农村要发展,党建是关键。只有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真正在农村落地生根,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

近年来,巷子口镇充分利用丰富的山水资源、环境气候等有利条件,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和“五星”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员“五带头”“联五户”活动,注重在农业产业链上建强党组织,以党建引领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健康发展,全力打造宁乡“水果之乡”,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发展至今,全镇共有水果种植户201户,种植黄桃、李子、猕猴桃、黄金贡柚、枣、甜橙等品种水果近5000亩,年产值超2000万元,黄鹤黄桃、扶王山李子更是誉响湖湘,水果产业成为该镇当仁不让的支柱产业和贫困户脱贫的致富产业。

“巷子口镇出台了‘十条举措’打造水果小镇,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种植水果的热情。”该镇副镇长邓真告诉记者,该镇除了对种植户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性的补助之外,每年12月还会召开一次小水果产业大会,评选“十佳种植能手”“金牌采摘园”“金牌农庄”,评选表彰小水果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2020年,该镇组织10个村(社区)成立了巷子花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种植户”模式抱团发展。7月5日,宁乡市扶贫集市开市,该公司积极参与,220件李子、40件桃子、140件红薯粉、100顶草帽等产品几个小时内全部售完,实现销售收入28500元。

“公司保底收购种植户的产品,统一进行宣传、包装、销售,解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而且销售利润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这样,种植户就可以把全部精力放在果园管理和提高水果的品质和产量上,提升产品价值,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得到了保障,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动力。”邓真说。

上一篇:机械"当家" 种田轻松 告别肩挑 手提 三弯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