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丰收已到手,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开好头——喜看夏粮又丰收

2020-07-22 11:39 加入收藏


开春以来,疫情背景下的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确保粮食安全,主粮大省湖南重任在肩。

“打好主动仗,关键抓早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环抓实早稻生产。各级各相关部门形成支农合力,种粮大户努力扩面积、攻单产、夺丰收。

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7月20日发布的消息,今年湖南夏粮播种面积和产量双双提升,总产达43.1万吨,同比增加1.8万吨。

夏粮丰收已到手,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夏粮丰收来之不易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严重扰乱生产、生活秩序。

随着春风吹暖大地,春耕备耕不容耽搁。但是,疫情困住了脚步、中断了物流,化肥调运难,种子在哪里,农机未检修……“田把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急的不仅仅是农民。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心目中,湖南作为农业大省、主粮大省,要克服一切困难,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2月12日,战疫未停歇,省政府即召开全省春耕生产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散干活,抢抓农时落实早稻生产任务。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供销社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千方百计组织货源,从全国各地调运农资。春耕期间,全省供销系统共销售化肥、农药100万吨,农膜4036吨,种子8107吨,保障了农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春耕大忙,各地农资终端销售从门店转移到电商,农技、农机服务从面对面变为屏对屏,生产服务保持高效运转,护航早稻生产“不掉链”。

层层压实责任,省、市、县、乡分级发布粮食生产指导性目标任务,把早稻播种面积细化落实到村组、到户,稳住播种面积。

种粮农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千方百计扩种早稻,及时插田,稳住基本苗,搭起丰产苗架。

6月上旬前后,早稻正处于孕穗至破口抽穗期,“两迁害虫”又大量迁入湖南,局部地方超过防治指标10倍以上。

早稻多收还是少收?离不开植保的“保驾”。

全省植保系统加强监测精准预报,指导农民科学防治,“虫口夺粮”保丰收,确保病虫害总体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眼下,全省早稻收割渐入尾声。据统计发布,与去年对比,湖南早稻面积扩大,单产有所提高。专家称,今年夏粮丰收,来之不易且意义重大。

大户种粮劲头更足

7月上旬,早稻开镰收割。衡阳县西渡镇种粮大户刘准干劲十足,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刘准流转2200亩水田种双季稻,早稻全部种植优质稻湘早籼45号,单产400公斤以上;稻谷烘干后直接送到角山米业公司,按订单价每50公斤130元结算,种粮效益超过预期。

今年种早稻,集中育秧、机插机抛都有补贴;大户种粮贷款有担保,担保费降低一半。刘准掰着指头算细账,享受政策优惠,每亩早稻就可多得150元。

在政策的激励下,大户种粮热情高涨。衡阳、衡南、常宁等主产粮县市,早稻种植均超额完成计划面积,单产普遍达到400公斤以上。

“政府替农民着想,农民理所当然应该多多种粮!”益阳市赫山区农民杨宗凡说,自己种了一辈子田,如今的政策对农民最好。这位74岁的老人,今年流转水田20亩,全部种双季稻,估计早稻可卖干谷9吨。

早稻播种前,中央出台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政策,每50公斤收购价121元,比去年提高1元。

“虽然只提高1元,但风向标效应凸显。”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刘仲秋称,粮价看涨,龙头企业扩基地,与种粮大户签订产销合同。依靠龙头企业,许多种粮大户像刘准一样,全部种植双季稻。

益阳市赫山区依托兰溪米市,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种粮,今年早稻面积比去年增长10万亩。湘南“米市”所在地安仁县,依托生平米业等龙头企业,县、乡、村办点示范,今年早稻种植面积增加5万亩以上,全县早稻单产预计超400公斤。

洞庭湖区的益阳、岳阳、常德三市,在当地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下,早稻种植面积总数比去年增加100万亩左右,“天下粮仓”更充盈。

两个“1000万亩”不简单

夏粮丰收的背后,见证了湖南农业转型升级。省内农业专家分析,早稻夺得好收成,两个“1000万亩”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春耕备耕,“机械替人”抢农时。今年春耕生产,省农机部门陆续投入500万台农机,早稻机械化种植面积接近1000万亩,比上年增加120万亩。

为了让农民轻松种田,省委、省政府连续实施“百企千社万户”工程,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在洞庭湖区实施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加快水稻生产迈向全程机械化。

稳定早稻面积,各地落实“为机育秧”理念,重点突破机插(抛)育秧薄弱环节。今年早稻生产,全省投入3.6万多台水稻插秧机和抛秧机,补齐机插(抛)育秧短板,每亩节本增效200元以上。

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种粮,离不开社会化服务。省供销系统担当“为农服务”生力军,完善探索土地托管模式。今年初,省供销社向全国供销总社立下“军令状”,土地托管面积在去年727万亩的基础上,增加近300万亩,突破1000万亩,服务大户种粮。

省供销系统旗下的湘潭惠农、永州聚丰、常德锦绣千村等新型经营主体,托管大田5万亩至10万亩,服务种粮大户。大户可根据“菜单”购买服务,机耕、施肥、治虫、烘干、仓储等环节,缺什么买什么;也可以把耕、种、管、收、加、贮、销全产业链托管,轻松当好田间管理员,每亩仍有200元左右的利润。

上半年,岳阳县筻口惠农服务公司托管大田3万亩,提供全程或单项作业服务,解决种粮户缺劳力、缺机具难题,服务价格优惠,总收入逾1200万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董敏芳介绍,推广大田托管模式,走“机械化+集约化”之路,大户种田才有赚头,粮食安全才有保障。

上一篇:机械"当家" 种田轻松 告别肩挑 手提 三弯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