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草点亮致富梦 ——湖南省岳阳县毛田镇打造特色产业全产业链

2021-08-12 10:08 加入收藏


“想过好,先种草!”在湖南省岳阳县毛田镇,听到不少农民这样说。

种草也能致富?“当然能!”种植户陈启旺说,艾草种下后管护难度小,不用施肥打药,每年可收割3至4茬,“今年的艾叶长势不错,已经是第二茬采收了,亩均产出1000多斤,每亩每年收入可达4000元,还不耽误打工”。

“我们努力让艾叶成为乡亲们致富的‘金叶子’!”毛田镇人大主席龙新宇介绍,艾草产业市场空间大、产业链长,是镇里精心培育的富民产业。

选准产业,品牌化引领集约化发展

为什么选艾草作为富民支柱产业?

镇党委书记续广宁介绍,毛田镇位于铁山水库水源保护地核心区,只能发展生态产业。2019年,续广宁带队到长沙、武汉、无锡等地调研,看到当地大街上艾灸馆生意红火,大家都想起了家乡的艾草:“咱们有种植艾草的传统,能不能打造成特色产业呢?”

说干就干。“发展乡村产业,没有组织引导难以形成聚集效应,没有分工难以提升效率。”续广宁说,镇里出台扶持政策,注册艾草品牌,培育合作社,由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艾草,还将部分艾条加工任务交给易地扶贫搬迁户,镇里给予资金补助。

政府引导、合作社主导、农户参与、订单生产,小艾草串起一条产业链,带动全镇180多户农户发展,其中脱贫户100多户。

“家门口上班,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小艾草给我家带来了好日子!”在八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脱贫户许国敏在家里一边卷艾条一边说。这些艾条包装后,由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岳阳县亭上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三星介绍,目前合作社流转了2000亩土地,艾草种植有了规模,在市场上有了议价权。

供给侧发力,全产业链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确保脱贫不返贫,做强产业是关键。毛田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延长艾草产业链,发展起艾条、艾包、艾叶茶等多元产品。

“我们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直接供货和预约订单模式,将供需两端对接起来。”续广宁说,“目前乡亲们种植的艾草,经加工后直供城里的中医院、艾灸馆等终端用户,今后条件成熟,我们还要到城里去自建艾灸馆。”

“如今城里人都在追求健康,对艾灸的需求量大,毛田镇大力发展的艾草产业,市场潜力很大。”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中医医院院长殷向东表示,毛田镇的艾草生长于无污染的环境中,品质优、药效好,惠山区中医医院已与毛田镇合作,打造艾草全产业链。

合作带来双赢。惠山区中医医院的艾灸专科开发出了艾草的多种用途,比如用于燃香去除室内甲醛、防蚊虫,通过水服治疗感冒,用艾草灰治疗脚气等。需求拓展,促进了供给侧产品种类的丰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来到农村,共同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促进乡亲们稳定增收致富。”续广宁说。

上一篇:机械"当家" 种田轻松 告别肩挑 手提 三弯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