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全力应对旱情 全力抗旱救灾保秋粮

2022-09-07 11:37 加入收藏


据气象部门预报,9月,全省干旱形势依然严峻,夏秋连旱形势显现。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在当前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全省农业农村部门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全力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省农业农村厅表示,要充分做好打抗旱持久战的准备,严格落实抗灾救灾各项工作责任。加强与水利、气象、应急部门的通力协作,协助做好精准调水、精细灌水、高效用水,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适时沟通农业受灾情况、精准判断旱情发展,及时为抗旱救灾当好参谋。将抗旱责任分片包干,细化到田间地头。农业抗旱指导组继续驻点指导,切实畅通农田排灌的“最后一公里”。规范、精准、高效地用好近期下拨的农业生产救灾资金,重点用于在田秋粮的生产保障,加强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资金使用方向不偏、效益最大、效果最好。

进一步强化技术服务,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作物、不同苗情、不同灾情,制定发布在田在园作物抗高温干旱技术要点,动员各级农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指导农户科学有序开展抗旱防旱救灾。针对秋粮,要积极组织新型主体开展专业化“一喷多促”技术服务,重点指导农户推广湿润灌溉,防止“大水漫灌”。坚持“以秋补夏”,加强救灾种子储备、调剂和调运,对于受旱较重绝收田块,尽可能适时改种、补种秋荞麦、秋马铃薯、绿豆、油葵等粮油作物及短平快的晚秋蔬菜等。切实指导农户做好中晚稻稻飞虱、二化螟和玉米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防控,提高病虫防控时效及精准化水平,确保实现控害保安和农药减量增效。

上一篇:机械"当家" 种田轻松 告别肩挑 手提 三弯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