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落实“藏粮于地” 30万亩高标准农田稳产保收

2022-10-10 10:43 加入收藏


夏秋连旱,晚稻稳产保收面临严峻考验。拥有全省唯一“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新化县,把“藏粮于地”落实到田间,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晚稻大面积稳产保收。

在该县孟公、西河、吉庆等乡镇,广大干群抗旱劲头不减,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晚稻丰收在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谢建斌介绍,过去,新化紫鹊界因为神奇的灌溉系统,号称“大下大旱,此地有收”,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如今,新化建成30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实现“大旱之年,稳产保收”。

新化县山多田少,石灰岩地形广布,不同程度的干旱年年发生。近5年,县里每年投入上亿元,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田灌溉设施短板。县农业农村局科学规划,按灌区或流域集中连片建设,实行田、渠、路综合治理,全县每年建设高标准农田6万亩左右。

前年完工的孟公项目区,建设高标准农田1.3万亩,成片实现“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龙溪水库右干渠接通田间“毛细血管”渠道,汩汩清水滋润农田。抗旱2个多月,水库放水8次,目前还有100万立方米灌溉水源。宝塔村种田大户伍绍雄说,再来一次“跑马水”,晚稻单产600公斤即可到手。

吉庆镇地处石灰岩地区,去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2万亩田间渠系全面升级,配套打井、引地下水、修山塘、建水坝等水源工程建设,今年项目区没有干死一丘禾。蹲守抗旱一线的镇长谭学元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排灌自如,没有发生一起争水纠纷,干群一条心,抗旱夺丰收。

上一篇:机械"当家" 种田轻松 告别肩挑 手提 三弯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