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强“芯” ——记水稻育种专家杨远柱

2022-10-17 10:41 加入收藏


连日来,隆平高科种业科学院捷报频传:在溆浦县水稻高产示范基地,“玮两优8612”再创中稻单产最高纪录:亩产达1158.8公斤;在宁乡基地,抗稻飞虱品种“玮两优7713”表现出超强抗性;醴陵示范低镉品种“臻两优8612”,稻谷镉含量远低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杨远柱在田间观察新品种的性状。)

“湖南杂交水稻育种,今年又迎来好收成。”领衔攻关的隆平高科副总裁、种业科学院院长杨远柱说,这些新品种问世,进一步巩固了湖南杂交水稻种业“芯片”的优势,从源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40余载不懈攻关硕果累累 

16岁那年,杨远柱考入湖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怀化农科所,开启水稻育种生涯。

水稻育种是一件苦差事。41年来,杨远柱一直奔波在田间,像农民一样干体力活,选种、浸种、播种、移植、杂交授粉等“农活”样样精通。作为商业化育种体系的首席专家,他不仅要提出技术路线,还要细心做好对比、观察、记录,碰到难题,请教翻书,多方求证,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

上世纪90年代前期,国内掀起两系法杂交水稻研究热。在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理论和技术路线指导下,杨远柱率先提出“通过不同生态类型材料杂交挖掘新的核不育基因源,人工低温和自然低温双重压力胁迫选择法,选育起点温度低于23℃且对一星期低温钝感”等一系列核不育系选育新观点。通过3年南繁北育,杨远柱在1996年育成迄今为止国内制种最安全的温敏不育系株1S,破解了温敏不育系制种安全性难题,获2009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育种攻关,选对方向十分重要。”杨远柱常说,农民在生产中的难题就是团队攻关的课题。为了解决中籼型两用核不育系遗传基础狭窄、对父本选择性强、抗病优质品种缺乏等技术问题,他带领团队攻关,首次以早籼遗传背景为主、掺入粳稻遗传背景,培育出中籼两用核不育系隆科638S和晶4155S,充分协调了杂交中稻绿色、优质、广适、高产之间的矛盾。利用这些不育系,他领衔的团队累计培育出省级以上审定的水稻品种491个,成为全国培育高质量水稻品种最多的人。

父老乡亲的叮嘱是动力源泉 

至今,杨远柱还记得当年考上大学的情景。父老乡亲反复叮嘱:“学好技术,让大家能吃饱肚子。”

乡亲嘱托,言犹在耳。这些年,他像“候鸟”一样,往返奔波湖南、海南之间,千方百计抢时间,努力提高育种效率。

杂交水稻育种要“一年选,二年繁,三年才到田”。为了抢季节,杨远柱夏秋在湖南,冬天下海南,所有的心思都花在杂交水稻育种上。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着实验田里的每一株水稻。今天看到这株长高了几厘米,明天发现那株长了新叶,仿佛自己的孩子在眼皮底下成长。

近几年,水稻镉超标问题严重影响农民增收。杨远柱及时调整育种方向,围绕“镉大米”问题,开展难题攻关。通过与省农科院合作,培育出镉低积累、综合性状优良的杂交水稻品种低镉臻两优8612,参加长江中下游中籼低镉联合体区试,48对标记检测无差异,镉含量平均值为每公斤0.1毫克,低于每公斤0.2毫克的国家标准,有效解决了“镉大米”问题。

不懈攻关,勇攀高峰。杨远柱为首的科研团队,攻克高产、优质、低镉等难题,源源不断育出农民喜爱的“放心种”“安全种”“优质种”“丰收种”, 累计推广面积达6亿多亩、增产稻谷220多亿公斤。

近两年,杨远柱团队培育的两系杂交稻每年种植面积4184.5万亩,在全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前十大品种中占了6个,其中晶两优534、晶两优华占和隆两优华占蝉联2018年至2020年全国杂交水稻前三强,为隆平高科夯实中国种业第一、跻身世界种业十强打牢了基础。

上一篇:机械"当家" 种田轻松 告别肩挑 手提 三弯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