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预计80万困难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

2016-03-08 16:41 加入收藏

    3月7日,省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暨2016年全省残联工作会议召开。副省长蔡振红出席会议并指出,在残疾人精准扶贫上,不能落下一户、漏掉一人。

 

    “建档立卡,个性化帮扶”

 

    我省仍有40万贫困残疾人,残疾人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蔡振红指出,今后一段时期,要抓好残疾人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建档立卡,逐户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要想方设法,帮助其通过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要强化兜底保障,确保其真正脱贫。

 

    “目前,我省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达到78.2%,城镇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6511元,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省残联理事长肖红林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纲要的开局之年,今年将突出残疾人精准扶贫这一重点,全面推开各项业务工作。

 

    创新金融扶贫机制

 

    “去年我省建立残疾人专项福利补贴制度,推动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肖红林介绍, 今年要全面督促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目前,已有605097人申请享受护理补贴,资金总额3.63亿元。预计2016年有80万名困难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

 

    今年将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实施残疾人创业小额贷款贴息项目,全省扶持3000名残疾人减轻利息负担,鼓励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和农业合作社带动400名以上残疾人增收。深入推进“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全省各级残联扶持不少于2000户残疾人家庭解困脱贫。继续实施财政扶贫资金残疾人扶贫项目。

 

上一篇:梅溪湖:5年引重点项目23个 总投资约270亿元
下一篇:2020年湖南县以上城市将基本实现雨污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