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鹏:在中国培养十几个首尔级别的城市,符合城镇化发展规律

2017-09-15 09:13 加入收藏

    中国的城市都比较大。中国靠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地区培养了北京、广州、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城市。但是中国的人口分布面积非常大,单纯靠三个地区带不动,所以建立了跨区域的概念。长江经济带穿过成都、重庆、南京、武汉,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就有北京、天津、雄安。目前来看,中心城市的带动是中国实现城镇化很重要的抓手。

  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从面积来讲,相当于90个韩国。从省的角度讲,中国每一个省的规模体系和韩国也有相似的地方。在韩国,首尔和釜山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韩国主要企业的总部,主要的经济总量都在这两个城市里。事实上,中国各省的情况也与此类似。

  在中国的城镇化过程中,中心城市对于经济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城镇化最基本的特点就是聚集效应,聚集效应明显的地方带动性最强。

  目前中国大城市的发展,实际也体现城镇化发展的主导思路——以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目前来看这条路是正确的,是可持续的。大城市发展以后,紧接着会迎来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所以中国应该在城镇化的促进过程中抓好这个抓手。

  抓好中国大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我认为一个国家的发展,是龙头城市的发展。因为国家靠龙头城市带动周边的发展。目前看起来中国的大城市化,会向超大城市、中心城市聚集资源。在中国培养十几个首尔级别的城市,符合中国城镇化发展的规律。

  大城市有几个特点:

  第一,越是大城市,无家可归的人被救济的概率越是大幅度提高。所以纽约这个城市有6万多无家可归的人,衡量一个城市的实力很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可以收留多少无家可归的人。

  第二,城市有了规模才能共享。在农村很难共享,共享单车也是在北京上海开始实施,然后逐渐下沉。中国发展共享经济的过程中,必然会带来城市群的进一步聚集,各要素也会进一步聚集过来。

  第三,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高端人才可能愿意停在大城市,尤其中心城市,所以可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以人工智能发展为例,中国把人工智能发展好的城市有两个,北京和深圳,因为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要有大量高素质的计算机编程人才。清华大学的学生还没有毕业,都被各种公司提前预定了。但是数量也有限,以前从谷歌、微软挖,挖的人很少,所以目前看起来这两个城市有可能把人工智能的发展往前推进,优先突破。

  所以中国中心城市发展,也带动了区域发展。目前结论有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会进一步强化大城市群的主体形态,强化大城市的周边,强化大、中、小城市的网络形态分布。

  第二,中国中心城市的发展和龙头城市的发展,会导致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分化


上一篇:梅溪湖:5年引重点项目23个 总投资约270亿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