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红色古镇的蝶变之路

2018-08-29 15:42 加入收藏

        茶陵是一片红色土地,这里发生过许多革命事件,湖口镇在中共军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湖口挽澜”就发生在此。

  “传承红色基因,改善老区民生。近年来,我们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让当地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让老区人民过上了更加幸福的生活。”湖口镇党委书记周新华掷地有声地说。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湖口镇,只见浣湖公路宽阔平坦,洣江风光带景色宜人,农贸市场规范有序……这里早就旧貌换新颜,近两年来,这个红色古镇正在美丽蝶变!

  越走越近的回家路

  从衡炎高速浣溪收费站驱车而下,驶向湖口镇政府,入眼的是一条新修沥青路,路旁人行道、水渠、绿化带应有尽有。中午太阳大,居民忙着晒衣服和被褥。

  “这样的美景,在2016年以前绝对看不到!”小汾村党总支书记段伟喜感慨道,这条新路是镇投资7500万元改造的浣湖公路,全长7.6公里,连接着浣溪村和湖口村。早些年,此路空洼不平,附近居民出行不便,意见很大。

  “别说小车了,就连摩托车都不好走。我的小车两年换了2次排气管。”段伟喜说,从浣溪村去湖口村得花上半小时,但这还不是最痛苦的,由于运沙车多,路边扬尘大,晴天根本不敢把衣物在外面晾晒,雨天还得关紧大门,怕过往车辆将泥水溅进屋。

  2016年,浣湖公路改造完成,绿化、照明等设配同期赶上,不少居民感慨回家的路“近”了。在株洲上班的段国平,以前因路况差,不太想回家,如今每月开车回来。特别是今年,她将小女儿放在娘家照看,“现在家里环境好了,把小孩放在老家放心”。

  越赶越规范的集市

  沿着浣湖公路行驶4分钟,就进入了湖口村,湖口镇政府就位于村中心。刚进村,记者发现,全长1403米主村道贯穿全村,通往桃坑乡。

  “很难想想,2016年以前,这条主村道还是一个脏乱差的农贸集市!”湖口村党总支书记廖文平有些得意地说,曾经主村道被钢筋水泥大棚占据,成了马路市场。一旦赶集,摩托车都难以通行。

  而最让廖文平心烦的是,卫生清理和治安管理。每次赶集后,垃圾遍地,花好长时间才能打扫完,而赶集时屡有扒窃事件发生。”他说。

  如今,这个存在了30年的老集市搬家了。湖口镇政府在村口修建了一个大型农贸市场,免费租给商户。市场内划分好了摊位,装好了摄像头。每逢赶集,公安和城管执勤现场维护秩序。

  “现在农贸市场入驻率在90%以上,主干道拉通后,赶集的人更多了,交易额不断攀升。”廖文平说,农贸市场和村道改造,让居民生活更方便,钱包也更鼓了。

  越住越美的村庄

  盛夏的傍晚,沿着河堤,在树荫下穿行,吹着和煦的风,赏着优美的景。这样舒适的生活就发生在湖口镇上。

  湖口镇投资4235万元打造全长3.2公里的洣水河湖口墟保护圈,将原来湖口村仅3米宽的河堤,拓宽至10米宽,打造成沿江风光带,让当地居民休闲有了一个好去处。

  今年60多岁的周洪生,暑假把外地的小孙子接回来住了近1个月。每天傍晚后,他牵着小孙子区洣水风光带散步,抱着他眺望河对岸的顾母门。“现在住村里,就像生活在花园里,日子过得舒服。”他说。

  如今,不少村民都习惯晚上来风光带上散步。从事客运司机的张合三,是该镇最长夜跑记录的保持者,用他的话说就是,“既能欣赏风光,又能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如今的湖口镇,山水生态得天独厚,人文历史底蕴厚重。在乡村振兴建设中,这个“红色古镇”正焕发出别样的生机。”湖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建辉自豪地说。



上一篇:梅溪湖:5年引重点项目23个 总投资约270亿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