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花石镇:碧色荷塘 香飘八方

2018-09-10 13:59 加入收藏


湘潭,又名“莲城”。得此之名,不仅因该市盛产“湘莲”,如莲花般“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性,也成为这方百姓行事为人的底色。

  

湘潭产莲尤以湘潭县花石镇最具规模。这里不仅是全国最大的湘莲集散中心,同时拥有“万亩湘莲基地”,每至夏日碧浪翻腾,引无数游客接踵而来。

  

夏末秋初,记者走进湘潭县花石镇,对话莲商谈产业,徜徉荷塘闻花香,走访干群聊发展。

  

种植湘莲千年,香飘五湖四海

  

早在秦汉时期,花石镇农民就利用池塘、水坝和涓水港湾种莲。从这里产出的莲子,被称为“湘莲”,因其粒大饱满,质地细腻,营养价值高,成为历代宫廷贡品。

  

时移势易,沧海桑田。“湘莲甲天下,潭莲冠湖湘”的地位从未动摇,花石人对种莲的热情也一直长盛不衰。

  

“上世纪70年代,当地莲农种植的湘莲由供销社定点收购。为保证产量,供销社鼓励每个村大量种植湘莲。”湘潭市湘莲协会秘书长何启祥说,为调动农民积极性,供销社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可用湘莲代替稻谷作为上缴、种植湘莲换取化肥补助等。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市场对湘莲的需求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花石人加入到了种莲“大军”之中。何启祥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花石镇种莲上万亩,整个乡间只见莲花,鲜闻稻香。

  

1996年,花石镇湘莲市场动工建设。建成区包括一、二、三期工程,占地面积142亩,共有商业门面520个,同时包括20000平方米的商住楼,基本形成了集莲壳贸易、仓储物流、湘莲机械、初级加工于一体的专业市场构架。如今,花石镇湘莲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湘莲行业规模工业企业达12家,从事湘莲加工的人员近2万人,专业经营人员6000多人,年产值达24亿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不仅如此,花石湘莲还远销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法国、印尼等国家。

  

提升生产工艺,拉长产业链条

  

虽然名扬四海的湘莲一直不愁销路,可要提升产品的“身价”和产量,须从传统手工粗加工向机械化精加工转型。

  

原湖南粒粒珍湘莲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红辉是最早尝到机械化作业甜头的人。上世纪90年代初,他得知广州一家外贸公司每月固定进购一批湘莲,但需要的是去掉外壳、钻掉莲芯的钻芯莲。然而当时,整个花石镇都没有钻芯莲的机械加工工艺。但敢打敢拼的胡红辉还是与广州公司签订了每月35吨钻芯红莲的合同。

  

从广州赶回花石,胡红辉便直接找到莲机厂的师傅们,与他们一起设计、研究钻芯莲的加工机械。经过10天的连续奋斗,钻芯机终于研发成功。此后,钻芯莲的加工工艺在花石镇全面推广,也拉开了当地机械化加工生产的帷幕。

  

我省首个湘莲行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宏兴隆湘莲食品有限公司,也是湘莲加工领域中的翘楚。21世纪初,该公司组织科研人员自主研发了滚筒式莲子自动去壳加工机、挤振式莲子脱壳机、弹性滚筒式莲子除芯机、莲子磨皮机等自动化机械设备,并获得26项专利。

  

加工技术不断提升,不仅让这座千年古镇焕发了新的活力,也让传统农产品湘莲得到了升华,衍生出了湘莲月饼、藕粉、莲芯茶、莲子酒等多种产品。

  

2013年,来自浙江杭州的张建平与花石镇见楼村村民雷光明在板材生意往来中,意外发现,在花石镇湘莲基地,莲子酒的制作与推广十分有限,但江浙一带莲子酒生产工艺已十分成熟。张建平立即嗅到这是个巨大的商机,毅然请来有30多年酿酒经验的江西酒师程益民,再邀请雷光明生产莲子酒。经过3年摸索,酿造出了原生态湘莲酒,并注册成立了湘潭县泽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其生产的“莲乡坊”原生态湘莲酒远销四海,预计今年产量将达100吨。

  

精耕本土文化,加速融合发展

  

赏万亩荷塘、观千年古迹、品百味佳肴……花石镇不仅在湘莲产业发展的道路上高歌猛进,还通过不断挖掘人文、自然旅游资源,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

  

7月14日,中国·湘潭花石第五届湘莲文化艺术旅游节在花石镇开幕。万亩荷花争相绽放,引来上万名游客来此观赏。据花石镇镇长苏征锋介绍,该镇已连续5年举办湘潭花石“赏荷之旅”系列活动,如今的“湘莲文化艺术旅游节”已初具品牌效应,成为湘潭旅游独具特色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充分依托山水塑形、绿韵作裳,依靠万亩湘莲基地等独特的农业风光,结合汉城桥、观政桥、龙口老街、十八罗汉山等人文、自然资源,以湘莲文化为魂,将镇域内山、水、花串联起来,形成“赏荷之旅”休闲观光路线。

  

“如果说湘莲产业是我们的主要‘产业品牌’,那么本镇文化资源所构成的一整套‘湘莲文化’,就是蕴藏着巨大力量的‘小镇品牌’。”苏征锋说,花石镇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正是用这些独特文化穿线,在挖掘各具特色的文化资源的基础上,通过精心策划,让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相结合,让人们在旅游中能真实、全面地感受到当地旅游的特点和风采。

  

“接下来,要利用小镇已有的基础,继续稳打稳扎。”提到未来发展,苏征锋信心满满地表示,花石镇将以“精美湘莲、美丽乡村”行动为统筹,对接全国特色小镇的政策,积极申报和实施特色项目,实现产业、生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要素融合发展。


上一篇:梅溪湖:5年引重点项目23个 总投资约270亿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