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翔:推进长株潭协同发展 构筑湖南腾飞强大引擎

2019-05-31 14:03 加入收藏


内容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长株潭城市群是湖南发展轴心、我国重要的智密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应如何谋划、推进长株潭协同发展,使其进一步成为湖南腾飞的强大引擎?

经过多年努力,长株潭协同发展已取得显著成绩,当前应如何进一步完善其整体谋划?

长株潭城市群已成为湖南的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和科技中心。当前,更要从国家层面、经济全球化视野谋划长株潭协同发展,努力将其打造为长江中游、我国中部的经济轴心和交通枢纽。

在谋划中,应把握几大原则:一是城市群的整体提升要建立在分工协作、互为补充基础之上。推行三市“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和“一体化”发展,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协同机制、科技创新融通机制和生态环保联动机制;二是突出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加强周边区域的支撑能力;三是长株潭的发展动能要从规模外延、要素投入转变为创新驱动和协调整合;四是要将长株潭视为一个整体,协调处理好各功能区的关系;五是强调特色发展,彰显生态特色、产业特色和文化特色,提升城市群的品位和内涵。

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应怎样破解?

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取得了良好业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整体层次还不够高,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一部分产能明显过剩,行业的外向度、企业的国际化水平都比较低。

破解这些问题,必须三市统筹,突出协调呼应。要对标新型工业化、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对长株潭产业进行高水平的顶层设计。长株潭产业建设要在信息化改造、名牌打造、优化整合、整体提升等方面狠下功夫,以重点园区为平台,以核心企业为龙头,以产业集群为抓手,以高新技术为引领;长株潭产业类型应重点选择先导型、支撑型和配套型。先导型产业可选择电子信息、“互联网+”、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支柱型产业可选择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工程机械、现代农业、旅游服务等;服务型产业可选择商贸物流、文博会展、酒店餐饮、金融中介、大健康等。

长株潭均依湘江而建,洲岛绵延、名胜众多,三市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应如何加强协同性?

湘江是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轴,三市必须协调处理好湘江流域的空间关系。对位于濒江区域的工业园区,必须进行严格的排污控制。应沿湘江设置多道监测断面,严加管控,切实落实责任制。长株潭作为多中心城乡复合生态系统,务必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共同保护、综合治理。要打造“一江两岸三城多组团绿心式”的空间结构,既充分发挥大城市的集聚效能,又卓有成效地克服“城市病”。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长株潭协同发展应如何做好“对外开放”文章?

面向省外,长株潭应建立起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国内联系:一是建设国际化交通枢纽,与世界大国建立密切的经贸、信息、交通、科技等方面联系;二是建立国际社区,包括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中介服务、国际化融资平台等;三是大量引进来自发达国家和国内发达地区的高层次人才;四是建设高效率的交通、通信、酒店等服务设施,建设高品质的服务体系和传媒体系;五是吸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行业50强前来设立地区总部或派出机构。

在省内,长株潭作为一个整体,应加强与岳阳的对接,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要改进城陵矶港至香港、澳门、上海的直航,以及到东盟、澳大利亚的接力航线。加强长沙、株洲、岳阳铁路站的发展联系,联合开行“湘欧快线”,努力融入中国-中亚-欧洲经济走廊。

(作者:湖南智库联盟专家、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朱翔)

上一篇:梅溪湖:5年引重点项目23个 总投资约270亿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