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中贤:把握大逻辑打造开放崛起新高地

2019-11-19 09:25 加入收藏

内容摘要: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新战略。这是立足湖南实际、敏锐把握时代脉搏的务实选择。面对新挑战、新使命,湖南唯有大开放,才能拓宽发展视野、赢得发展先机、跻身发展前列,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只有深化开放、加速崛起,才能破解发展瓶颈,提升发展质效和竞争能级,加快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迈进。

开放是内陆地区跨越崛起的必由之路

开放是顺应国内外发展大势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湖南作为内陆省份,只有坚持开放发展,才能在国内外竞争中推进创新、人才培养,使省域发展获得新动能;才能在开拓国际市场中发挥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使省域发展获得新空间;才能在主动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中促进湖南生态文明建设,使省域发展获得新活力;才能在不断扩大区域互利合作中率先在中部实现崛起,使省域发展获得新平台。

开放是实现后发追进、跨越发展的根本途径。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一规律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表现得尤为明显。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经济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生产的国际化程度空前提高。世界银行2008年发布报告称,全球有13个经济体实现了持续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长,它们的共同特征就是实行对外开放。国家发展是这样,省域发展也一样。我国沿海地区实现率先发展,对外开放功不可没。开放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威力,是因为它符合以扩大市场、深化分工、发挥优势推动经济发展的协同共生规律,抓住了开放,就抓住了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的关键。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加速融合的今天,只有把一国一省的发展置于广阔的国际空间来谋划,才能获得推动发展所必需的资源要素、市场机遇和先进经验,实现由弱趋强、后发跨越。

开放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战略举措。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在新常态下,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任务更加紧迫而艰巨。实施开放崛起新战略,就是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发展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有成效的开放型经济,建设更为民主、公正、和谐的现代开放型社会;就是既立足湖南,又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促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与各国、各地互利共赢。

湖湘文化蕴涵着鲜明的开放创新基因

湖南有“睁眼看世界”的先行者。湖南虽地处内陆,但自古以来就是移民兴盛之地,多元文化在此交汇,有深厚的开放思想积淀,湖湘文化是一个开放创新的体系,蕴涵着鲜明的开放创新基因。到近代,湖南人实现了观念的全面更新,开放性、前瞻性和进取性成为主流意识,无数先辈将眼光投向广阔世界,湘人魏源率先发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呐喊,众多仁人志士冲出湖南经略天下,在中华文明近现代史上谱写了辉煌篇章。

湘籍领袖毛泽东非常重视开放的重要作用。在1940年发表的《新民主主义论》中,他就指出:中国应大量吸收外国的先进文化,作为自己的文化食粮的原料,这种工作过去还做得很不够。他主张“向外国学习”“一万年都要学习”“全部开放,全部交流”。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发展我国与外国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方面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在新的历史时期湖南开放发展取得了卓著成就。近年来,我省开放平台逐步完善,形成了“一电(省电子口岸)、二空(长沙、张家界航空口岸)、三水(岳阳、长沙、常德水运口岸)、四公(衡阳、湘潭、永州、湘西州公路口岸)、五铁(长沙、郴州、怀化、娄底、株洲铁路口岸)、六区(衡阳、湘潭、岳阳、长沙综合保税区,郴州出口加工区,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的口岸开放体系,口岸数量居中西部前列。此外,湖南对外通道大幅增加:航空口岸开通了长沙、张家界至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地区)63条国际(地区)航线,水运口岸开通了岳阳至香港直航和至东盟的接力航线,铁路口岸开通了长沙至欧洲、中亚国际货运班列。新兴产业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这些都为湖南新一轮开放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拓展内陆省份全面开放崛起新路径

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充分利用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湘品”国际新空间。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应从主要依靠低成本参与国际竞争,转变为主要依靠质量、技术、品牌和服务提升竞争效能;在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应通过扩大开放引进新技术、新业态,促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速形成新的国际竞争力。应把扩大服务业开放、切实增强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作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点,不断提高湖南在全球生产价值链中的位能效应。

构建多边开放合作新格局。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大局,积极对接“珠三角”“长三角”“中三角”,实现“三角联动”;充分发挥毗邻“两广”、对接东盟的区位优势,做活开放大文章;加快做大做强做优长株潭核心增长极,带动环长株潭城市群和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开放崛起新平台。大力推进国家级湘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两型社会示范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等高端平台建设,努力在建设开放平台、拓展开放空间、提升开放水平等方面探索新经验,争取成为全国内陆省份推进开放崛起的开路先锋。充分发挥“缔结国际友好城市”的作用,提高城市国际化品位与现代化魅力。

激发深化改革新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有利于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制度安排”。开放会涉及利益的调整,本身就是一种改革。在新一轮开放中,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应该矢志不渝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系统改革,强化基础支撑;聚焦专题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探索试点改革,塑造体制优势。要坚持创新引领,完善一系列机制,用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去推进开放崛起。

(作者:湖南智库联盟专家、湖南省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童中贤)

上一篇:梅溪湖:5年引重点项目23个 总投资约270亿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