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打造全域旅游景区托起乡村振兴的绿水青山:四论聚焦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担当作为

2020-01-06 09:44 加入收藏


铿锵的古乐、韵雅的伴奏、唯美的舞蹈,为长沙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拉开了盛大的开园仪式序幕。中国风+高科技,这座承载着华夏子孙情感与梦想的美丽中国城,奏响了长沙文旅3.0时代的快乐音符,酝酿着一个“中国旅游IP”的世界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把全域旅游作为一项重要的富民工程、扶贫工程、民生工程、小康工程来抓,要求把宁乡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运营和管理,以全域景区化提升城乡一体化、城镇特色化,促进旅游与城镇、文化、产业、生态、乡村建设的深度融合。三年来,市委政府从构建“1+5+N”的全域旅游景区格局,到实施“14830”工程的城乡更美品质提升,从打造全域旅游景区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行动计划,到引客入宁奖励办法,从炭河古城景区的建成运营,到方特·东方神画大型游乐项目的开园迎客,既大手笔落子,又精细化推进,荣登了“2016最美中国榜”,收获了“2017中国最具竞争力旅游城市”“2018湖南市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综合排名前十”“2018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等荣誉。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2300.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10.3亿元。

旅游让生活更美好,宁乡让旅游更美好。巍巍沩山、悠悠沩水,青山绿水就是最好的旅游景观。探寻一方悠久文化,商周遗址揭开了“炭河里文明”神秘面纱,炭河古城再现了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的辉煌历史,千古名刹密印寺诉说着千年的禅茶之都;踏访一方红色热土,富有灵性的山水孕育了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人民司法奠基人谢觉哉等革命英才,催发了革命萌芽,星星之火照亮楚沩大地,红色历史砥砺前行之路;饱览一方绿色田园,沩山苍莽、温泉沸玉、道林关山、沩水绵长。璞玉久经雕琢终绽放七彩光芒,宁乡这方独特山水、自然禀赋在“大公园、大果园、大田园、大观园”的美丽全景理念的打造下,塑造了一批耐人寻味的精品旅游景区、经典旅游线路、精彩旅游体验,让“心宁之乡”成为大众所趋的旅游目的地。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宁乡始终秉持着“开放包容、团结奋进”的精神,敢于变革、勇于创新,致力于塑造旅游品牌、讲好宁乡故事、发展旅游产业,让每一个旅游景观都充满魅力、充满活力、充满个性。改革成立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引入市场化建设和运营模式,杭州宋城集团、华强方特集团、大汉集团等国内知名文化旅游企业相继进驻,宁乡旅游品牌实力迅速扩张;红色文化、青铜文化、养生文化、禅茶文化等资源加快整合,花明楼、沙田等红色旅游深受追捧,关山古镇、炭河古城、 石仑关、湘都生态园等研学旅游竞相发力,沩山—炭河、关山—方特、灰汤—韶山等旅游线路穿梭如织,沩山避暑经济渐成气候,并在今年7月获评中国(湖南)“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全过程、全方位、全市域的挖掘内涵和展示形象,全面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沩江流域治理、农村“五治”建设等,让看得见的山水逐渐成为留得住游客的乡愁,成为“诗与远方”。

一业兴,带来百业旺。宁乡把打造全域旅游景区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全力促进城乡融合、文旅融合、三产融合,催化放大“旅游+”效应,不断衍生旅游新业态。“旅游+农业”,“种庄稼”和“种风景”有机结合,拉长乡村产业链,把庄稼做成风景,让农民变成卖风景的人;“旅游+工业”,依托几大工业园区,建成加加酱油博物馆、格力智能家电体验中心、青岛啤酒体验馆、楚天文化广场等十大工业旅游景点,“我去加加打酱油”等工业旅游产品的火爆,让工业插上旅游的翅膀;“旅游+教育”,11个研学旅行基地年接待人次500万左右,让中小学生在“游中学、学中游”;“旅游+康养”,灰汤温泉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从此,宁乡康养旅游品牌冠上“国字号”;“旅游+新型城镇化”,以景区标准指导各乡镇(街道)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有“家在景中,景在家中”的即视感。同时,旅游与互联网、交通、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宁乡智慧旅游的积极打造,功夫世界杯、汽车越野赛、国际篮球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落户宁乡,“旅游+”的魅力让各大产业展翅翱翔。

“心宁之乡,美好时光。”目前宁乡旅游形势扶摇直上,但“酒香也怕巷子深”,高质量打造全域旅游“流量”地标,加强旅游宣传营销是必不可少的。炭河古城吃辣比赛、方特·东方神画开园营业、沩山避暑圣地,以及全年开展的“春踏花径、夏嬉山水、秋收硕果、冬品丰年”等旅游节会活动,吸引了一大批人潮来宁“打卡”。未来,我们完全可以写好宁乡故事,力促旅游与非遗、歌曲、综艺、产业的跨界融合,完全可以用好互联网平台,强化品牌整体包装、系统策划、集中推介,把“过客变游客、游客变食客、食客变顾客、顾客变住客、住客变常客”,让“热门”更“热”、“旺季”更“旺”。

宁乡,盛世繁华积淀着千载的澄净。全市上下咬定打造全域旅游景区的战略部署,从更深处着力、往更广处晕染,描绘一幅宁乡山水之画卷,让游客眉间尽山水,山水之间尽游客,让宁乡人民更多分享全域旅游景区托起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上一篇:梅溪湖:5年引重点项目23个 总投资约270亿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