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引擎”轰鸣

2021-02-22 10:01 加入收藏


2月20日,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推进会在长沙召开,提出打造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的标志工程。湖南为何提出建设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三十大标志工程有哪些,目前落实情况怎样?

为何建设三十大标志工程

发挥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新起点上推进长株潭一体化

长株潭区域是湖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如今,长株潭以全省1/7的国土面积、22%的人口,创造了4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的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这对长株潭一体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长株潭一体化可以展现新作为。

1月22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提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重点项目是重要抓手。2月2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主持召开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推进会,提出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举措、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打造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的标志工程,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三十大标志工程有哪些

“一线三馆”备受瞩目,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项目今年全面开建

根据调度,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总投资约4000亿元,截至去年底完成投资638亿元,占比16%,今年计划投资399亿元。

据省发改委介绍,三十大标志工程全部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科技攻关、区域基地等。

30个项目中,有新建项目14个。其中,“一线三馆”4个项目备受瞩目。“一线”指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将于近期启动建设;“三馆”包括长沙新建湖南革命军事馆,湘潭新建韶山月壤及航天航空创新体验基地,株洲提质改造醴陵陶瓷博物馆。

空间布局与产业发展统筹推进。其他新建项目还包括: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创平台建设、长沙至赣州铁路、长株潭城市群国家物流枢纽、上汽大众新能源车型项目等。

续建项目16个,总体进展顺利。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已获得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建设已初步建成并上线发布;3市已建成5G基站10470座,未来将实现长株潭5G全覆盖……

去年10月出炉的《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长株潭一体化分两个阶段发展,即按照“十四五”结束的2025年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2035年两个时间节点。梳理三十大标志工程进展情况,记者发现,除绿心中央公园项目外,14个新建项目均计划今年开工;30个项目都将于2025年完工。

“半小时交通圈”何时形成

“轨道上的长株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眼下,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即长沙地铁3号线延长线工程建设已全面铺开,所有车站和高架区间均已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三干两轨”是长株潭一体化关键交通项目。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是其中的“一轨”。该项目起自湘潭北站,自南向北沿潭州大道穿越湘潭九华、湘江新区坪埔组团至3号线一期工程起点站山塘站,全长17.29公里,于2019年开工建设。

目前,长沙、株洲、湘潭间的快速交通主干道“三干”,即芙蓉南路、洞株公路、潭州大道均已通车;长株潭城际铁路2016年运行,2019年连接到了常德益阳。

省发改委介绍,“轨道上的长株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平稳紧凑有序,预计2023年底前完成建设投入运营,届时将真正实现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

上一篇:梅溪湖:5年引重点项目23个 总投资约270亿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