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2021-11-11 15:29 加入收藏


湘北大地上,163公里长江岸线犹如一曲奔涌的绿色长歌,唱响岳阳这座千年古城的生态之美。

环洞庭,伴长江,岳阳市依水而生,是湖南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该市切实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总揽,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全市GDP达到4001.55亿元,比上年增长4.2%,增幅列全省第一,综合经济实力稳居全省第二。

生态立市

绿色洞庭重现昔日光彩

伴着冬日暖阳,走进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不闻昔日采砂声,犹如进入一幅水清岸美、鸟飞豚跃的画中。入口栈道旁立着一块巨石,镌刻7个红色大字:守护好一江碧水。当地人自豪地说,不用去远方,家门口就是游玩、健身、赏景的网红打卡地。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深入华龙码头、城陵矶水文站考察,嘱咐大家“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牢记嘱托,吹响生态立市号角,发动全市人民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从污染源头抓起,岳阳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彻底取缔长江、洞庭湖39处非法砂石码头,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持续推进“化工围江”整治,完成35家造纸企业退出,沿江化工企业关停转产搬迁15家。

借助与三峡集团合作的契机,岳阳加快内湖生态治理步伐,新建市政主管网107公里,雨污分流改造426公顷,中心城区污水处理量提升62%,并开展“城市智慧水管家”试点。东风湖荣获全省“美丽河湖”称号,岳阳成功申报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11月8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首次发现500余只灰鹤栖息过冬。这与岳阳强化生态保护息息相关:全市2200平方公里水域全面禁捕,大面积湿地退出生产生活。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市2000多名民间河长助力,基本实现村级河道保洁全覆盖。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量身定制”生态环保地方性法规《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有效遏制侵占山体河湖现象;出台《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将河湖长制和生态保护上升为政治任务与法定义务;颁布《岳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实行水、大气、土壤“三位一体”生态立法。岳阳市政协将市县两级198名政协委员分成36个调研踏勘组,深入沿湖县市区水域、岸线、洲滩实地访谈,形成汇聚各方智慧的调研报告。

不欠新账,多还旧账。岳阳累计投资280多亿元,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和省级层面交办问题如期整改销号。今年1至9月,长江岳阳段水质优良率达100%,洞庭湖水质达标率为98.4%,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2%。

产业强市

绿色发展释放更大效能

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产业,没有产业现代化就没有岳阳现代化。

10月,岳阳传来13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的喜讯。回家乡投资兴业的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兴明,带来年产1100万台伺服电机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年创产值60亿元、税收1亿元,建成投产后将融入岳阳高端制造产业链。

岳阳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汇川、攀华、耀宁等一批旗舰项目相继落户。总投资400亿元的年产15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该项目将带动下游10条以上产品链发展。预计到2023年,将建成己内酰胺等7个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实现历史性突破。

10月20日,在纪念《岳阳楼记》诞生975周年活动上,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宣布,每年农历九月十五为“岳阳楼日”,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旅品牌。该市科学谋划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电力能源、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7大千亿产业集群建设,确定“12+1”优势产业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547家,上市企业11家,新增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两个千亿产业。

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岳阳紧紧围绕打造7大千亿产业集群、构建“12+1”新兴优势产业链,强力推进项目攻坚,大力创建“五好”园区。岳阳连续3年获评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先进市,今年1至9月引进工业项目359个,签约投资总额1375.4亿元。

一批科技创新型、环境友好型大项目成功落地,航运物流、石化高端合成材料、大型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清洁能源、新材料等绿色低碳产业快速发展,岳阳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互促共赢的新路子。

作为全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岳阳坚持敞开门户促发展,加快建设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

去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一年多来,岳阳片区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强力推进11项“首提首批首创”改革创新事项落地,新引进市场主体664家;引领带动“三区一港三口岸”7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叠加发力,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总量居全省第一。

如何让“黄金枢纽”产生“黄金效益”?岳阳大力发展临港枢纽经济,实施双港驱动战略,加快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千商入岳”“岳企出海”,去年城陵矶本港集装箱吞吐量达50.87万标箱,比上年增长0.4%;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19.8亿元,比上年增长27.2%。岳阳连续5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蓄势待发,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将释放更大绿色效益。

农业兴市

绿色乡村呈现勃勃生机

环山绿树葱茏,平畴瓜果飘香,精致整洁的庭院错落有致,洋溢着幸福和喜悦。这样衣食无忧、生活舒心的“世外桃源”,如今在岳阳乡村随处可见。

2017年,岳阳选派30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近10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聚焦主责抓党建,推行“五强五好”举措,努力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有效推进基层治理工作重心下沉,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历经持续奋战,岳阳决战脱贫攻坚交出优异答卷:建设扶贫项目5.5万个,11.8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40.1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31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平江县如期脱贫摘帽。

今年8月,省政府发布《支持岳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建设城乡融合、共同繁荣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既要把城市做精做美,又要让乡村宜居宜业,更要让群众安居乐业。

岳阳大米、华容芥菜、君山银针、平江酱干、张谷英油豆腐、湘阴藠头……近年来,岳阳湖区优质农产品相继“出圈”,广受国内外市场欢迎。

乡村振兴路上,岳阳脚步铿锵,重点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村民建房和移风易俗“组合拳”,打响“外学浙江、内学岳阳”品牌。

岳阳稳步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7大百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改造农村危房5.5万户,创建农业特色小镇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58个,让乡村成为留住乡愁、承载希望的家园;完成农村改厕35.1万户,农村集中饮水受益人口218万人……

今年5月,岳阳选派152名队员,组成50支市派驻村工作队完成入驻,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各县(市、区)1253名队员组成的485支县派驻村工作队陆续入驻。全市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做到“一村一队”全覆盖,整体布局更加合理,队员搭配更加均衡,确保驻村队伍坚强有力、能打胜仗。

穿梭于岳阳各个村庄,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百姓生活极大改善,百姓腰包鼓、乡村大振兴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上一篇:梅溪湖:5年引重点项目23个 总投资约270亿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