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凝神聚力抓发展 勇挑大县担当 展现大县作为

2021-11-25 14:36 加入收藏


1637805788(1).jpg

沅陵县城

红网时刻 通讯员瞿云 贺子平 沅陵报道

冬阳下的沅陵,青山逶迤,如诗如画,这座素称“湘西门户”的山城正散发出勃勃生机。

在湖南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香茶葱翠喜人,辛勤的茶农正修剪茶树,剪去茶树顶端不整齐的枝叶。不远处,具有湘西特色的农家小屋,蓝天白云下,错落有致的与笔架山相互辉映,让人心旷神怡。

湖南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位于沅陵官庄镇界亭驿村,12月2日即将举行的“2021湖南茶叶科技创新论坛”活动,以此为基地,将迎来由国内外茶学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组成的280人的参观见习团队。

碣滩茶产业是沅陵农业扶贫、乡村振兴的“一号产业”,2020年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05万公顷,年产量1.28万t,综合产值16.3亿元。沅陵碣滩茶产业带动了5216户、18357人脱贫,贫困人口年均增收800元,成为了全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1637805899(1).jpg

沅陵县官庄镇辰龙关生态茶园

近年来,沅陵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67万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扎实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瞩目,城乡建设面貌日新月异。

一路走来,沅陵在搏击风浪中强筋壮骨,也在爬坡过坎中坚定自信。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作为湖南省版图面积最大的县,沅陵县委、县政府以5852平方公里土地为底,以沅酉江水为墨,手握如椽巨笔,用心用情用力,奋力谱写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沅陵篇章。

综合实力持续跃升。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77.26亿元,增速跃居全市第一位、全省第六位,年均增长6.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跃居全市第二位、全省第五位,年均增长7.6%;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渐缩小,增速持续“跑赢”GDP。

脱贫攻坚大获全胜。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100亿元,1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26万户11.3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县交通运输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会议办公室、太安社区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十三五’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称号;县财政局1名干部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县8个单位、12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扶贫车间”、“四有四安”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精准防贫综合保险”等经验被央视、中国改革报等国家媒体广泛推介。

“项目为王”促进产业腾飞。累计实施县级重点项目378个,完成投资162.64亿元,农村电力提质改造工程、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近百个项目竣工投产。电子信息产业链密集落地26家企业,成功创建大湘西片区第1家、全省第10家省级台湾工业园——湖南(沅陵)台湾工业园。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粮食和生猪实现稳产保供,凉水井镇王家岭养鸡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5%。县城酉水大桥、沅水二桥、立新桥、李家湾立交桥、黔中大道、太常大道“四桥两路”全线贯通,沅水、酉水交相辉映,城南、城北、太常协同发展的“两水三镇”城市发展新格局初步成型。水、路、电、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主干道通畅率、通客班车率、25户以及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畅率3个100%。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收官。

1637806017(1).jpg

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沅陵县太安社区

发展活力更加充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不断深化,累计实施149大项395小项改革。成功跻身全省首批“省级创新型县”,成功入选“湖湘创新70年”县域创新序列(全省仅浏阳和沅陵),成功创建“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全县现有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11家规模工业企业拥有自身专利技术。五年签约项目63个,获评“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

生态建设力度空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大力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网箱退养上岸、禁捕退捕、河道采砂、污水集中处理等专项整治,“一江一水”系统联治成效显著,省级生态示范县创建初见成效。

人民福祉明显增进。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守住了疫情不反弹的底线。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累计完成133件重点民生实事,基本实现“六覆盖”。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思源学校、沅陵一中新校区建成开学,填补了沅陵县城近30年来未新增学校的空白,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面消除,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累计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3646套,改造农村危旧房12663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全面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

社会大局团结稳定。重视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依法依章履职。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积极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认真履行党管武装责任,形成了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生动局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推进“平安沅陵”“法治沅陵”建设,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县、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综治民调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基层战斗堡垒不断筑牢。持续整顿升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全县基层党支部“五化”创建达标,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全面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大力推行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常态化推行“四支队伍集村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急难险重一线发挥引领作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振兴战略“五百工程”,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牢牢抓住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49078326dbdbefc1efe779c8dc24191.jpg

2021年沅陵县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回望过去,成绩斐然,激情难抑;展望未来,蓝图壮阔,心潮澎湃。

今后五年,沅陵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怀化建设“三城一区”贡献沅陵力量。

——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电子信息制造、有色金属循环经济、水电风电扩能增效、生态文旅融合、品牌茶酒打造、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六大百亿产业链”初具雏形,产业园区每年亩均投资、亩均税收、亩均产值明显提升,新增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1637806081(1).jpg

湖南(沅陵)台湾工业园揭牌

——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初步建立以“碣滩茶、中药材、竹木、白酒”四大特色产业为支撑,以观光休闲、生态康养、营地教育为补充的乡村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村、示范点建设,153个脱贫村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形成太安社区等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典型经验,着力把沅陵打造成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的样板区。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为抓手,以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一流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森林覆盖率保持稳定,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转化,沅水流域协同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效显著,林业碳汇交易项目储备开发走在全省前列,把“美得令人心痛”的沅陵建成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民更富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建设社会治理试验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机制科学化、治理方式法治化、治理手段智慧化,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沅陵打造为湘鄂渝黔革命老区创新发展与治理新典范,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打造怀化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次中心。加快官新、张官、沅辰高速公路建设,新建沅水流域最大内河港口,建设沅陵通用航空机场,积极争取安张衡、秀吉益高铁进入国家规划,形成公路、水运、航空、铁路“四位一体”综合交通体系,西接成渝经济圈,东融长江经济带,把沅陵建设成五省边区大宗物资交易与集散中心、来料加工生产基地,打造怀化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次中心。

——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挺进全省三十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全力冲刺全省三十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

1637806094(1).jpg

沅陵县生态文旅融合建设项目签约开工。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以来,特别是沅陵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该县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发力,紧紧把握省委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着力点,提出了未来五年,奋力“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的发展目标,努力推动沅陵发展实现新的跨越,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乡村振兴样板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社会治理试验区,将沅陵打造成为怀化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次中心,到2025年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挺进全省三十强。锚定蓝图,沅陵跑出了加速度,正向宏伟目标全力奋进。

确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动县城提质改造,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健全垃圾处理项目、城区“智慧停车”项目、沅陵港码头项目、通用航空项目、城区“两水三岸”生态修复项目、县城污水处理项目、城区市容市貌改善项目、土地出让等“八大项目工作专班”,正夜以继日全力推进。

同时,沅陵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决心建设电子信息制造业、有色金属循环经济、水电风电扩能增效、生态文旅融合、茶酒知名品牌打造、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等“六大百亿产业链”,出台了《关于加快沅陵县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建立了六大百亿产业链”链长推进机制,“六大百亿产业链”正风生水起,全面发展。

当前,沅陵凝神聚力抓发展,在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奋力争当怀化“三城一区”建设排头兵的征途中,积极主动地扛起了大县担当,展现了大县作为,以优异成绩向省党代会献礼。

上一篇:梅溪湖:5年引重点项目23个 总投资约270亿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