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3年内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

2022-11-16 09:33 加入收藏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以健全党建引领机制为前提,以增进人民福祉、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重点,以加强服务设施、人员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为保障,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

《规划》提出,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先发展社区就业、养老、托育服务,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必须走共同富裕道路,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平等享受有关基本公共服务,彰显公平正义。必须强化问题导向,补齐社区应急管理、风险防控、医疗卫生、社会心理服务等方面短板弱项。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为社区赋能减负,提升服务品质和效能。到2025年年底,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每百名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达到43平方米,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8名,志愿服务站点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的覆盖率达到80%。

《规划》明确,要将党的领导贯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统筹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服务资源配置、服务队伍建设、服务产品供给,建设便民惠民智慧生活服务圈,全面加强全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实施城乡社区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行动、社区人才队伍建设行动、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试点行动、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让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上一篇:梅溪湖:5年引重点项目23个 总投资约270亿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