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立元:加大科技创新 助推湖南发展

2019-10-08 10:22 加入收藏



内容摘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从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对于正在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湖南来说,是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

构建技术创新链

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做好标志性的重大项目。做到前瞻性规划,想清楚未来的10年甚至50年我们需要什么,长远看待科学研究。围绕“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确定的10大重点产业和湖南省确定的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布局重大专项,构建全链条覆盖的技术创新体系。根据《湖南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在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数字创意六大产业领域开展前沿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重点激励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节能减排技术、环境保护技术的创新,力争在这些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

激发人才创造力

着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一方面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一方面强化国内高层次人才与国际接轨,两手都要硬。

首先,强化目标导向。围绕国家创新战略和重点科技布局,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湖南创新驱动发展重要的产业转型方向,为海外高端人才的成果转化提供了大量市场机遇,以更多的市场机会和更高的市场回报,辅之以制度设计,充分发挥市场激励对海外高端人才的吸引作用。同时把握国际人才在互联网背景下的“环流”特点,制定灵活“柔性”的引才政策。

其次,制定人才接轨政策。积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实施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四项行动,有力支撑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再次,进一步完善包括高校、企业及各类型科研院所在内的科研人员评价激励机制。

推进教育创新

“人才强国”战略包括培养一大批适应创新需求的人才,研究生培养尤其是自然科学理工科研究生培养,毫无疑问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也是“人才强国”建设的需要。高校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基地,只有积极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支撑平台,主动承接国家级科研项目或省级重点科研项目,才能在科研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出更多国际水平人才并创造出更多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

如我所在的中南大学,坚持德育优先的培养理念,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进课堂,沁入学生心田。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严格执行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引导学生在科研一线和学科前沿开阔视野、学习知识。坚持实施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律师教育培养计划,针对不同类型学生因材施教。坚持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构建大学生科技能力培养平台,如技术创新中心、大学生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器等,通过资源整合将学校重点科研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纳入到大学生科技能力培育体制之中。坚持组织学生参与创业计划竞赛,在历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收获了多个全国金奖,入选了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培养的学生广受欢迎,学校成为中国百强企业最受欢迎的10所大学之一。一线教师都感受到青年人才必将成为社会主义强国建设者与接班人的希望。

(作者:湖南智库联盟专家、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   柴立元)

上一篇:省经信委领导带队赴北汽集团协调有关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