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链出中国塔机第一园

2020-10-26 09:27 加入收藏


金秋十月,以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为龙头、上下游产业链155家配套工程机械生产企业,在常德高新区合奏出中国塔机最强音。中联建起排名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第17位,塔式起重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5.5%,是全球最大单一塔机制造生产基地。特力液压成为全国最大的液压油缸生产企业之一,东鼎动力的黑色材料发动机缸体缸盖出口量排名国内第一。远在河北的雄安新区建设工地,上千台中联塔机正在紧张施工,占据当地80%的市场份额。

常德市大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着力建设特色园区,常德高新区围绕建筑起重机械产业,加大上下游关键环节的拓展和完善,培育规模以上企业58家、工程机械高新技术企业27家。2019年,园区工程机械行业总产值179.51亿元,同比增长30.7%。今年1至8月,中联建起完成工业产值75.47亿元,同比增长56.94%。58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24.4亿元,同比增长24.07%。在装备制造产业强势带动下,前8个月,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9.4%,在全省省级以上园区排名第二。

常德高新区积极引导企业转换动能、创新发展。2019年园区工程机械特色园区研发投入8.03亿元,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4.47%。围绕拉升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常德高新区投资50亿元建设现代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集聚中联重科上下游配套企业,引进其他现代装配制造优质企业。今年来,新开工亿元装备制造项目11个,新投产项目8个,新引进亿元工业项目18个,新增规模装备制造企业7家。

“这是公司去年底投产的数控机床加工中心。该中心投产前,中联建起需要的这类机械配件只能发往外省市加工。目前已经实现了园区内配套。”10月14日,中联建起的重要配套企业之一,常德市荣程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

上一篇:省经信委领导带队赴北汽集团协调有关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