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条新兴产业链 撑起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0-11-11 09:39 加入收藏


在位于长沙的湖南湘江新区,打开手机APP,点击预约自动驾驶出租车,一会儿功夫,一台自动驾驶出租车就载着记者驶往目的地。今年,百度Apollo Robotaxi在长沙全面开放试乘运营,成为国内首个向公众开放的Robotaxi服务,电影镜头里“黑科技”场景,在长沙正在逐步成为现实。由此,长沙也成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高地。

抢占未来产业的先机,背后蕴藏的是长沙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发展的先手棋布局。几年前,围绕智能网联车涉及的通信设备、自动驾驶底盘线控转向、人工智能处理器、云控平台、自动驾驶车辆,长沙分别进入了华为、舍弗勒、大陆集团、启迪云控、桑德新能源车等企业……基础层企业、技术层企业、应用层企业密布长沙,加国内先进的应用场景建设,最终形成了一个“智慧路—聪明车—强大云—灵活网”的产业链条的协同闭环。“这个产业看似当下没有多少产出,一旦市场普及商业化运用,其他地方想追都难。”长沙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很有底气。

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落地,是湖南新兴产业链条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新兴产业发展方兴未艾。长期依靠烟草、石化、有色、食品加工的湖南省,如何能把握发展趋势,抢占发展先机?

2017年以来,湖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的指引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选取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产业安全、航空航天、碳基材料、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工程机械、5G应用、先进轨道交通、动力电池等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出台提高创新水平、推进集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等措施;各地各部门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促进产业链与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

产业链和创新链对接融合。湖南抓住“补短板”机遇,支持以企业为主体进行产品创新。省科技厅握指成拳整合全省科技优势,围绕20个产业链,布局一批重点科技公关项目,支持破解行业“卡脖子”难点;在全国率先对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产品推广应用进行认定奖励,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铁建重工研制全球或全国首台(套)装备产品50多项。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全国领先,但最为关键的核心零部件高压液压元件和传动件,国内一直未能攻克。2018年7月,工程机械产业链精准招商重点项目,三一集团和北京亿美博联合公关,推动数字液压技术在工程机械领域,目前,该技术已在汽车起重机和摊铺机应用推广,打破了国外垄断,补齐了产业链短板。

产业链和资金链良性循环。制造业企业融资难长期存在。湖南工信厅建立了制造业企业“白名单”制度,破解银行尽职调查难问题,促进了资金向制造业企业流动。工信厅联合人行长沙支行和在湘金融机构发布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整合税务、工商、海关等多方信息,对中小企业“精准画像”。2020年有811家企业、三年累计2681家企业进入“白名单”。疫情期间企业资金链紧张,湖南组织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云上对接会,建设湖南省中小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开发搭建网络续贷对接新平台“e续贷”。截止上半年。累计受理续贷业务申请470笔,续贷金额23亿元,累计放款金额超20亿元。

持续4年的产业链建设,不仅让湖南制造业提质增效,也正在让湖南成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2019年长沙工程机械、株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进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正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产业集群。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形成湖南特色。今年1-8月,湖南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迅速复工复产,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9%,居全国第7,利润增长5.3%,居全国第5;工业增加值稳居全国前十。

“到2025年,我们要力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值力争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40%以上。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强有力支撑。”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说。

上一篇:省经信委领导带队赴北汽集团协调有关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