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工程机械冲刺世界级产业集群

2021-05-18 10:42 加入收藏


提及长沙的工程机械产业,人们想到的往往是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龙头企业。随着今年3月底长沙工程机械集群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让人们看到当下长沙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正握指成拳,凝聚起磅礴动能,冲刺全球产业集群舞台。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启幕在即,在这个世界级的舞台上,除了我们熟知的行业龙头企业将会继续展示其顶尖科技和精密工艺外,那些曾长期藏身幕后的众多本地配套企业,也将登台亮相,展示其多年来深耕配件制造的成功经验。

主机企业,领跑智能化生产模式

作为长沙工程机械的四家龙头主机企业,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与铁建重工多次入选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且排名不断提升。三一集团混凝土机械、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山河智能静力压桩机、铁建重工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的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球之首。

亮眼的成绩单与优秀的市场表现背后,是各企业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对传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的生动实践。

在三一集团的18号工厂,安装了100多台智能机械设备,“通过对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深度理解和持续技术攻关,我们自主实现了对整条产线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三一集团品牌总监贾翡介绍,在三一18号厂房里,60多个车间、5600余只水电油表、8200多台机械设备以及10多万米的物料,均实现了在线平台的互联,工厂整体效率较以往翻了一倍,“以泵车为例,其响应速度从以往一个多小时提升至45分钟。”

中联智慧产业城的千亿项目同样也充满了科技感。“中大挖智能装配车间拥有2600多个传感器,仅智能配送机器人就有100多台,可以满足9000多种零部件的智能配送。”中联重科营销总公司副总经理史伟志表示,待车间全面竣工后,平均每6分钟即可下线一台挖掘机,年产能超5万台,年产值将突破300亿元。

此外,山河智能与铁建重工在积极投身智能化改造的同时,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多款产品实现技术突破,备受市场青睐。

3月31日,国内首台电动智能挖掘机“山河智能SWE240FED”成功下线。“以电池替代燃油、用电机代替发动机,大大减少了维护与保养工作。”据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介绍,SWE240FED电动智能挖掘机移植了山河智能成熟的近程、远程遥控技术,具有遥控距离远、安全高效等优点。

3月14日,由铁建重工生产并应用于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ABH项目的TBM设备,在2268米埋深复杂地质、无检修洞室条件下掘进17568米,为TBM独头掘进世界最长纪录。“钢瓦片拼装、超前钻探、高压推进脱困、高地温冷却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使得TBM首次实现了半径150毫米变径扩挖。”铁建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

配套厂商,在服务主机企业中实现自我价值

“我们应当明确自身定位,为主机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生产配件,让他们能集中精力去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一家本地配套厂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主机企业的同时,亦是在成就自我。

“一颗金属传感器芯片虽只有指甲盖大小,内部却大有乾坤,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领域。”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秋表示,金属传感器中的关键核心技术过去一直被西方掌控,“若要使用,唯有依赖进口。”

经过长达15年努力,启泰传感终于建成了我国首条金属基压敏芯片量产线。“产品经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等实测或外送权威机构检测,测量精度、稳定性、可靠性等性能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王国秋表示,目前我省工程机械液压传感器年需求量为60万个,公司这条生产线年产能突破600万个,完全可以实现本地配套。“我们已于4月底正式成为三一集团的‘合格供应商’。”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长沙星沙机床有限公司,连续四年在湖南工程机械行业零部件配套产值排行第一;轴类、臂架类、钢丝绳类产量排在全省零部件企业首位。

“我们主要生产轴类、板类、结构件、臂架类、钢丝绳类等多种产品,从1997年就开始和三一、中联合作。”星沙机床董事长陈开伟介绍,目前,三一集团的起重机、星邦智能的高机平台的钢丝绳均由星沙机床提供。“此外,我们的涂装工艺也达到行业领先水准,目前承包了三一重工80%与中联重科20%的设备涂装。”

类似的企业还有万鑫精工、盛泓机械与申亿五金等。一条减速带、一颗紧固件,多年如一日,只做一件事。“把自己领域的事做好、做精,同样也能迎来美好的风景。”申亿五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在近年来本地配套厂商的协同努力下,截至2020年底,集群拥有主机和零部件企业41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1家。在23类核心零部件中,省内配套率达32.3%,其中6类零部件省内配套率超过50%,5类核心零部件均可实现省内采购。

“合理竞争是必然的,但竞争最后就是合作。”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京生表示,“主机企业与配套厂商的协同发展,是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在未来3至5年内,我们力争将核心零部件的省内配套率提升至70%。”

上一篇:省经信委领导带队赴北汽集团协调有关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