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布局提质升级 破解“化工围江”难题 巴陵石化153亿元己内酰胺搬迁项目快马加鞭

2022-09-23 15:39 加入收藏


7000多名建设者坚守现场错峰作业,巴陵石化己内酰胺搬迁项目施工热火朝天。记者今天从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获悉,该公司己内酰胺搬迁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5亿元,完成工程进度的73%,主体工程土建已基本完工,计划2022年底主体装置建成,2023年二季度投产。

己内酰胺搬迁项目总投资153亿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破解“化工围江”的示范工程,被工信部列为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的示范工程和标杆项目,系湖南省、中国石化“双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世界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该项目占地2650亩,是湖南目前在建最大面积项目工地。9月5日,该项目最重(超过1200吨)、最长(超过100米)大件设备净化装置氢氨装置变换气吸收塔,已吊装就位,在秋日蓝天白云下雄姿英发,成为矗立工地的新地标。

巴陵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邬智勇介绍,己内酰胺搬迁项目采用中国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环保新技术,以煤炭、苯、醋酸、硫磺等为原料,生产己内酰胺和聚酰胺,主要建设包括工艺生产装置、储运工程、公用工程、辅助生产设施和厂外工程。

岳阳市作为老工业城市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体系、重构制造业竞争优势的经验做法,日前被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向全国推介。其中,该市以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为重点,重构石化产业新链条,推进长江湖南段163公里岸线及腹地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作为主要内容之一被推介。

上一篇:省经信委领导带队赴北汽集团协调有关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