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延续较快增长态势

2022-09-28 11:01 加入收藏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今年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延续较快增长态势;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1%。

统计数据显示,前8个月,工业企业利润上下游结构明显改善,装备制造业利润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电力行业利润持续回升。从8月份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占比超六成,其中多数为中下游行业。

装备制造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利润占比提高。前8个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2%,降幅较1至7月份收窄3.7个百分点,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较年初提高约5个百分点。

电力行业利润改善明显。1至8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同比下降2%,降幅较1至7月份收窄10个百分点。8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58倍,增速较上月加快111.8个百分点。

消费品制造业盈利状况有所好转。8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盈利状况有所好转。在13个消费品制造行业中,有8个行业利润较上月改善,4个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外资企业月度利润由降转增,小微企业利润降幅收窄。8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营收增长加快,利润由上月同比下降转为增长6%;小微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1%,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利润恢复程度好于全部工业。

“总体看,工业企业效益呈现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工业企业利润仍在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仍然较高,加之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工业企业利润恢复的基础不牢。”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说,下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力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效能释放,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上一篇:省经信委领导带队赴北汽集团协调有关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