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生产指数扩张 工业经济持续恢复

2022-10-08 10:06 加入收藏


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制造业进入传统旺季,生产指数升至51.5%,高于上月1.7个百分点;大、中、小型企业景气水平均有所回升……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制造业生产有所扩张,景气度回暖。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产业链有效运转,工业经济恢复势头得到巩固。

踩下刹车就能让车门自动闭合,开启小憩模式海浪声便在耳边助你入眠,夜间行驶时会在车辆前方投射示宽光毯……此前举行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新能源汽车展区里,智能汽车引来参观者的惊叹。

今年1至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为制造业发挥稳定经济大盘“压舱石”作用做出贡献。持续向好的不只是新能源汽车。连月来,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发力,企业运行状况得到改善,工业生产继续呈现恢复态势。

4台高度约20米的钢结构“机器人”并行排成两排,挥动顶部的机械吊臂……9月29日,“钢结构工业厂房智能建造一体化平台”在中建三局科创公司浙江舟山华润电力标准厂房项目投用。该平台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实现各工序连续穿插作业,为钢结构厂房施工提供了工业化解决方案。“我们通过研发应用智能装备,推进智能建造,提升施工效率,加快项目进度。”项目有关负责人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2%,高于上月3.7个百分点。建筑业升至高位景气区间,表明生产活动扩张加快。9月份,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通用设备制造等行业生产指数均升至54%及以上,企业产能较快释放。

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说,一段时间以来,支持工业稳增长的政策加密出台,为企业增添后劲,为市场注入信心。与此同时,我国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全力推进相关主体稳产增产,重点行业加快向好,为增强产业韧性注入动能。

来自京东工业品的数据显示,9月,京东五金城浏览量环比增长95%,成交金额大幅上升。“五金工具是工业品品类的典型代表,向好数据既说明数字化让工业品采购效率提升,也表明企业生产扩张。”京东工业品平台业务部总经理曹鑫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中型企业PMI为49.7%,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8.3%,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中小企业运行状态恢复,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企稳势头。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出台各类助企政策措施就有30余项,这些政策在帮助中小企业纾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说。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在全国推动开展“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目前已征集110余家大企业和1200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2000多项对接需求。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政策举措靠前发力、适当加力。”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说,将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监测调度,加力帮扶中小企业,促进工业经济加快恢复。

上一篇:省经信委领导带队赴北汽集团协调有关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