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造业区域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上半年25个集群完成产值6.2万亿元

2022-10-12 09:52 加入收藏


沿长江11省市已建设1134家绿色工厂,沿黄河9省区工业用水效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重点培育的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主导产业产值近10万亿元……一组组数据折射出我国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的可喜变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年来我国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情况。从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信部统筹推动全系统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制造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调整优化,推动我国制造业区域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东部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作用更加凸显,西部地区工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东北地区产业升级取得新进展。十年来,我国制造业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工信部规划司司长王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信部认真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坚持市场化原则,因地制宜推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

在强化规划和政策引导方面,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支持京津冀产业升级转移、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上海高端制造业增长极建设等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文件。深入推进部省合作,“十三五”以来工信部先后与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订部省合作协议,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和区域发展定位,指导各地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链。帮助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培育发展县域经济和乡村产业。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带动乡村特色产品发展。

在推动重点区域产业集群化发展方面,持续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引导和支持重点产业集聚区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依托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支持各地“抓集群、促增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在着力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方面,制定实施重点行业布局方案,引导石化、船舶、航空等重点产业优化布局。按照“主体集中、区域集聚”的原则,有序引导和规范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产业发展秩序。统筹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引导各地差异化协同发展。推动中国软件名城、软件名园建设,支持创建6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区,4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8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积极引导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

在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方面,先后制定2012年和2018年两版产业转移指导目录,在河南、江西、新疆、贵州等中西部地区累计举办20余次产业合作对接活动,引导地区间产业有序转移合作。2021年底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制造业“转什么”“谁承接”“如何承接”。

“下一步,工信部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各项落实举措,推动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王伟表示。

重点区域成效显著

京津冀三地产业转型升级和转移对接取得重要进展,长三角制造业一体化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成渝地区加速成为西部地区制造业增长极,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十年来,我国重点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据王伟介绍,截至2021年底,北京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近3000家,高精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1%。河北累计从北京、天津转入产业活动单位达1.1万个。雄安新区建设大踏步推进,今年实施重大项目100多个,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预计全年投资超2000亿元。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彭雪海介绍,近年来,北京统筹疏解非首都功能,一批标志性项目在津冀开花结果,总投资74亿元的沧州现代四工厂、总投资42亿元的河北京车造车基地、总投资18亿元的新乐三元工业园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长三角地区贡献了全国1/4的工业增加值,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60%、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均占全国1/3、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38%,制造业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约12.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约2.4万亿元人民币。目前大湾区已形成了门类齐全、规模庞大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体系。”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介绍说。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正华介绍说,为加快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重庆、四川两地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务实推动“一体化”发展。2019年至2021年,两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从6.5万亿元增长至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重庆、四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3%、3.6%,均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制造业高质量协同态势加速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沿长江11省市已建设1134家绿色工厂,沿黄河9省区工业用水效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发展水平加速提升

一批高水平的产业载体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一批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在形成。十年来,我国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水平加速提升。

依托优势开发区、产业园区建设了445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王伟说,这些产业示范基地涵盖装备制造、原材料、电子信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成为引领带动区域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优质载体。

与此同时,重点培育的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主导产业产值近10万亿元,集聚了规上企业2.5万家。2021年有17个集群产值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今年上半年25个集群完成产值6.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已成为引领带动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据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介绍,工信部自2019年起组织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引导和促进集群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目前,25个重点培育的集群集聚了近100家单项冠军企业、上千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50%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重点集群布局建设。

姚珺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完善集群培育发展工作机制,研究支持集群培育发展的针对性政策举措,引导优质要素资源向集群高效集聚,支持集群发展促进组织提升服务能力,打造“产业+科技+金融+人才”高水平循环的集群发展生态,加快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上一篇:省经信委领导带队赴北汽集团协调有关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