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连锁百强出炉 湖南四企业上榜

2018-07-31 11:02 加入收藏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2015年度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日前结束,“2015中国连锁百强”及相关榜单昨日发布。苏宁、国美和华润万家排名前三。步步高、友阿、通程、佳惠4家湖南企业分列18、63、80、83位。调查显示,2015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3%。其中31家企业增幅为负,是该项统计历史上增长水平最低的一年。  


      销售下滑


      报告显示,2015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1万亿元,同比增长4.3%;门店总数达到11.1万余家,同比增长4.7%;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


      2015年连锁零售行业存在销售增幅下降,业态分化明显;人工与房租持续上涨,开店放缓,用工减少;企业积极谋求转型等特点。


      近几年来,百强销售增幅持续下降,2010-2015年的销售增长分别为21.0%、12.0%、10.8%、9.9%、5.1%和4.3%。 


      2015年,各业态的销售增幅分化明显。增长最快的是专业专卖店,增幅达到16.1%,便利店的销售增幅达到15.2%,超市的销售增幅为4.1%,百货店的销售增幅为-0.7%。


      记者发现,上榜的湖南企业步步高、友阿、通程排名均比去年有所上升,步步高和友阿的销售及开店数都实现增长。  


      开店放缓


      同时,百强企业人工成本上涨4.2%,房租上涨8.6%。在成本持续走高的形势下,百强企业门店扩张速度放缓,关店数量上升。2015年,百强企业新开门店115个,同比下降16%;关闭门店62个,同比上升39%。


      为缓解人工成本上涨压力,企业通过优化组织结构等手段减员增效。2015年,百强企业正式用工人数下降3.1%。报送数据的企业中,56%的企业用工数增幅低于门店增幅,25%的企业用工数降幅大于门店的降幅。


      百强企业净利润率为1.8%,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55%的企业净利润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积极应对


      面对经济增长放缓,竞争加剧,成本上涨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以百强为代表的零售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回归零售根本,在门店优化、商品采购、供应链管理、全渠道营销等方面积极探索,服务质量和竞争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百强企业综合毛利率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18.6%。


      2015年,百强企业网络销售额达到710亿元,比2014年增长85%。在开展网络零售的83家百强企业中,近80%的企业拥有自建平台,超过70%的企业采用两种及以上的线上渠道开展网络零售,有20家企业开发了自己的APP。


      百强企业中有18家企业试水跨境购业务,但一半以上的企业其跨境购规模占总销售额的比重不足1%。尽管很多企业认为跨境购对企业整体销售和毛利贡献不大,但还是有73%的企业打算进一步扩大跨境购业务。



上一篇:杜家毫在省卫生计生系统调研时强调: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 努
下一篇:京港澳高速复线湖南段将全拉通 缓解南北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