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谷”发展后劲足 ——来自湘潭高新区的报告

2018-07-09 15:22 加入收藏


7月6日,第七届湖南省电子商务大会在湘潭举行。会上,京东湘潭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授牌。这个落户湘潭高新区的产业园,拟建成一个集商务办公、技术交流、生活配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园区,将湘潭打造成为中南地区京东电商生态圈重要集聚地,吸引长株潭、华中乃至全国电商总部经济落户。京东湘潭电子商务产业园的成立,为湘潭“智造谷”的发展又增添了新的动力。

湘潭“智造谷”是对湘潭高新区一个形象而亲切的称呼。在这片4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集聚了企业近千家,重点围绕智能技术研发、能源装备、新材料、现代服务业、3D打印与大数据等产业,着力打造湘潭“智造谷”核心。

7月5日,记者迎着火热的太阳走进位于湘潭高新区的新松机器人产业发展(湘潭)有限公司,发现这里的工作人员正高效而紧张地忙碌着。“湘潭新松将投资120亿元,着力打造一个百亿级的机器人产业园,带动相关应用行业转型升级,创造千亿级新增产值。”湘潭新松总经理杨保安介绍。自项目去年11月正式动工以来,政府积极作为,新松公司全力以赴,目前进度超出了预期。

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只是湘潭高新区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6月,该区5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1.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其中,38个市重点项目开工34个,开、复工率为89.5%,完成投资49亿元。

3D打印产业化项目、智能制造3D打印设备生产与应用示范基地等26个科创项目正抢抓工期加速推进,有望在今年竣工;京东互联网+新经济项目和阿里巴巴菜鸟网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人才刘会基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正式启动……一个又一个的项目传来顺利进展的喜讯,园区发展后劲逐渐增强。

“智造谷”的建设离不开创新平台的支持和创新要素的集聚。湘潭高新区在深化创新驱动、增强创新能力方面同样下足了功夫。该区累计引进研发和产业化项目12个、院士工作站5个,其中千智机器人、时变通讯等5个项目建成投产,超纯高组硅等项目加快推进。同时,出台鼓励自主创新、促进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3项政策,园区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不断释放。今年1至6月,全区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长21%,专利授权数同比增长15%。

“我们将按照‘打造智造谷,建设自创区’目标定位,进一步抓好新经济培育、智能化改造、招商引资突破、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让‘智造谷’这片土壤更加肥沃,招牌更加闪亮。”湘潭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上一篇:杜家毫在省卫生计生系统调研时强调: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 努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