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税务:12条措施保障退税进度平均提速50%以上

2018-10-10 09:02 加入收藏


“当天上午,窗口就完成了长沙翰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的退税审核签批,随后即造册送收核部门开票办理退库手续。”10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开福区税务局退税专干刘丽英正按新的流程为出口企业办理退税业务,她认为这次提速可以大大减轻企业负担。

  

按照国务院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精神,9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一扩大、两加快、三优化、四严禁”为基础,确定12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新举措,实施后预计比税务总局规定的办理时限平均提速50%以上。

  

“税务部门推行即报即办制度后,公司作为一类企业,1-2天就能收到出口退税款。退税进度的加快不仅降低了公司资金成本,还增强了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底气。”湖南省最大跨境电商企业——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希,对湖南税务近期出台的出口退税新举措信心十足。

  

据悉,为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保障企业资金运转顺畅,湖南省税务局7月份以来先后深入10余户重点出口企业调研,了解企业涉税需求与困难。采取税企座谈、专题研究、程序论证等方式,对退税流程再梳理、退税服务再优化、退税进度再提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扩大无纸化申报试点范围”“推行即报即办制度”“加快函调复函与退税进度”“优化办税流程”“优化退税服务”“优化承诺和限时服务措施”“严禁逾期复函”“严禁随意发函”“严禁指标调配不到位”“严禁因休假、工作交接不到位延误退税”等12条工作新举措,全力推动实体经济降本增效、保持湖南外贸稳定增长。

  

湖南一达通公司财务经理张丁南得悉新举措后,高兴地说道:“作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以往公司每月都要为中小企业代办申报退税资料1000多份,经常看得头晕眼花。这次全面试点无纸化退税申报后,公司财务人员将大大减负,申报将变得更简单”。

  

据初步统计,通过采取新措施,湖南95%以上的出口企业可实现无纸化退税申报;一类企业在出口退(免)税审核系统中未被推送疑点且不涉及预警风险信息的,税务部门当天即可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送交国库,1-2天就能收到退税款。同时,纳税人通过使用“湖南省网上税务局”出口退税模块实行网上申报,无疑点推送的可“一次通过”审核;税务部门也将严格执行AB岗制度,保障企业退税“有人办、无延误”。

  

“新举措是湖南税务针对中央‘稳外贸’要求、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及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等措施而打出的‘组合拳’,可为湖南外贸发展提供税收保障。”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出口退税工作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简化出口退税手续、提高退税审核效率,用无纸化申报、信息化服务、精准化打骗等方式,力争在今年底前将正常申报的退税办理时间平均缩短至5个工作日之内。


上一篇:杜家毫在省卫生计生系统调研时强调: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 努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