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云”开启履职创新新进程

2018-10-22 11:39 加入收藏


16135284752.jpg


在最近几年湖南省政协的履职创新实践中,有一朵“云”格外引人关注,全国政协、部分外省政协相继来湖南考察学习。这朵“云”,就是“政协云”。

  

早在2016年2月,湖南省政协就首次提出“政协云”的设想,经过两年多来的建设和运用,这款上通全国政协,下联市州县政协,对接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面向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互联互通的“政协云”,已然成为湖南省“互联网+政协”履职的新途径,开创了以信息化推动履职现代化的湖南政协工作新模式。

  

移动互联时代,网络是搜集反馈社情民意的关键平台,“立足网络,用好网络”应是各级各部门的必修课、必答题。“政协云”的可贵在于,它是从无到有的创举,而且经过不断优化完善、迭代升级,不仅利于政协委员打捞民情民意,反映民生冷暖,分享履职成果,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而且让群众可以通过主动参与,更好地发出声音,反映诉求,表达意愿。

  

表面上看,这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手段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手段创新;实质上看,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互联网+”时代的生动实践和理念创新。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全会”,政协委员“全天候履职”的工作平台,根本上就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时代在变,推动各级政协履职创新的源泉动力和着眼点不会改变。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曾指出,百姓的呼声是大事,背后反映的是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情况。“政协云”所打造的党委政府与民众的桥梁与纽带,吸引全国政协、部分外省政协相继来湖南考察学习,说明“政协云”也正在发挥着一种样板和示范作用。时代发展所带来的挑战,绝不仅仅是移动互联等技术层面上的,更是思想和理念层面上的。它意味着对于民众诉求,要更下大力气真真切切地听意见、想办法、促解决,以此寻求民意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政协云”开启湖南政协履职创新新进程,它打通了委员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协组织的多级联动、信息的多网联通、社会力量的多方联合,解决了政协履职活动的频率、广度和深度不够等制约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从更广阔的维度上看,“政协云”一定程度上可视作湖南政务创新的里程碑,同时也该是新的起点。在长期改革发展实践中,我们要千方百计、永不停息地创造条件贴近民众、排忧解难、接受监督,让民众在有序的政治参与中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建设已经步入滚石上山、闯关夺隘的攻坚阶段,随着湖南省政协工作阔步迈进“云时代”,我们乐见“政协云”能够以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凝心聚力,为推动湖南改革发展建设事业更好地发光发热。


上一篇:杜家毫在省卫生计生系统调研时强调: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 努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