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国字号”智能制造领跑全国省会,智能化已成发展趋势

2018-11-30 17:51 加入收藏


153459966.jpg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智能制造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变革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15350805.jpg

中南智能汽车智能生产线。


15350707.jpg

中南智能铸造智能生产线。


说起智能你会想到什么?Siri、扫地机器人?11月29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智能制造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变革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带我们走进智能制造的世界。

  

“国字号”智能制造领跑全国省会

  

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机器人技术发展在支撑智能制造、提升生产效率、增进民众福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开启了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

  

湖南省科协副主席张辉学介绍说:“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制造强国战略,抢抓智能制造先机,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建设、人工智能平台建设、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等均走在全国前列。同时,智能制造产业基础和产业生态良好。以长沙为例,全市‘国字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现有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达430家,平均每1.5个工作日新引进一个2亿元以上智能制造项目;以智能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已经初步形成。”

  

香港城市大学、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涵雄用学者的眼光看待智能发展:“从工业革命的发展来说,第一次工业革命是机械加工的动力化,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生产线的电力化,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机器人的自动化,而目前,是物联网、智能化。”全球智能制造(工业4.0),是将物理世界和虚拟空间紧密结合产生更高的效率及价值。

  

“我想举个例子来说明洞察与决心的作用。”研华科技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大中华区总经理蔡奇男说:“我以前碰到一个70多岁的老先生,他根本不懂物联网、建模、大数据,但是他用他的洞察与决心,坚决推动公司转型升级,成就了公司。”以前,没有人谈大数据,现在随着数据驱动以及创新科技的发展,打造信息化,推动智能制造尤为重要。

  

工业4.0下的“1+X”战略

  

智能制造在生活生产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经省国资委批准设立了省级国有智能制造平台——湖南中南智能装备公司(简称中南智能),中南智能的成立有利于提升湖南制造业发展水平,顺应全球智能制造发展趋势。

  

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中南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有所建树。在汽车智能装备领域,中南智能的业务范围主要分为焊装和总安装两个方向,利用机器人滚边压合工作站、基于三维视觉的智能涂胶工作站的产品优势,专注于汽车主线、侧围、机舱、地板、顶盖分装线、滚边、玻璃涂胶等项目,聚焦于东风、北汽、长丰和吉利的商用车和SUV生产线。

  

同时,中南智能还利用机器人铸铁毛坯件自动清理系统,机器人铸造全过程应用的全套技术等核心技术,针对现有铸造生产线存在的缺陷,研制出涵盖铸造工艺全过程的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成套设备。

  

中南智能还与长沙市人民政府、德国西门子联合建立“工业4.0(中南智能)创新中心”,用工业4.0顶层设计服务于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南智能明确“1+X”的战略定位,以汽车、铸造、民爆为主营业务,并将业务扩展到智能港口、智能纺织、军民融合、数控机床、钢铁建材等行业,打造中国智能制造领先企业。

  

目前,国家高度重视机器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各企业需抓住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契机,深入挖掘科技创新潜力,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加快发展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产业,建设共创、共享、共赢的智能社会,更好地服务和造福全人类,努力形成包容开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机器人发展格局。

 


上一篇:杜家毫在省卫生计生系统调研时强调: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 努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