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智囊更便民 芙蓉区城管智慧执法综合应用平台全面启用

2019-02-25 10:14 加入收藏

114624326.jpg

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手提“装备箱”。


114624815.jpg

打破时空界限,实现随时随地执法。


114624207.jpg

以前整个流程走下来需要几个小时、几天的一般案件,如今可以缩短到只需要二十分钟。


114625974.jpg

“装备箱”里的小助手,成了芙蓉城管的“神助攻”。


“检查笔录、当场处罚决定书,现场打印,一式两份,方便快捷,当事人也不必来回奔波了,还将开通二维码支付等功能,方便当事人缴纳罚款。”2月21日,长沙市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荷花路上,发现一家手机店将几个易拉宝广告摆在了店外,执法人员随即便提着“装备箱”进入店内,表明身份后,便拿出手机、电脑、打印机等装备,短时间内就完成了现场调查、法律文书打印、处罚等完整的执法简易程序。

  

一台执法记录仪、一台移动执法终端、一台便携式打印机……从2月21日起,长沙市芙蓉区在全省率先启用城管智慧执法综合应用平台,实现当场处罚、扫码缴款,这标志着芙蓉区“品质城区”建设再度升级。

  

“向科技要管理”,全面提高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是大势所趋。芙蓉区智慧执法综合应用平台是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智能终端等先进技术,全面覆盖现场执法指挥调度、执法队伍监督、执法办案、行政处罚强制、行政效能督察,形成执法事件处置、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监察考核、执法数据分析的智慧执法综合应用平台,并借助民众接受度最高的微信等新渠道,扩展公众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拒绝履行处罚义务将上“失信”名单

  

“关注‘芙蓉城管’微信公众号,就可以查询到自己的违法记录,案件处理的进度等信息。”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法制科科长杨曦说,该执法平台以“便民”为原则,凡是关注微信公众号的当事人,只需通过指尖一点,就可轻松实现违法事实的查询、申诉、建议等。

  

同时,通过智慧执法综合应用平台中的“微执法”APP,可绑定银行卡、支付宝进行罚款支付,直接缴纳至财政非税账户。

  

“他可能就买不了火车票、飞机票等。”杨曦介绍,平台通过对接非诉讼强制执行程序及长沙信用建设体系,对于未在期限内履行处罚义务的执法对象,平台将提醒执法人员进行催告和申请法院启动非诉强制执行程序,并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隐藏关键隐私信息后,在信用长沙官网予以公示,纳入社会征信系统,保障执法权威。

  

“人情案”得以有效避免

  

通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平台实时记录执法情况,有效规范、约束执法队伍,对接芙蓉之窗政府网站,将执法全过程存档记录,主动公开执法情况,全程可追溯。同时,该平台对接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微执法APP等多渠道,接受市民监督、投诉、建议,打造透明执法、阳光执法队伍。

  

启用城管智慧执法综合应用平台之后,所有执法案件均必须通过平台办理,违反法定程序的行为会默认拒绝操作。案件办理中,系统会自动生成相应的法律条款及对应的自由裁量情形,执法人员无权进行更改,有效避免了“人情案”的发生。

  

大数据助力“科学决策”

  

“有了平台大数据的支持,我们可以准确判断哪些路段‘违停’较多,便于我们分析原因,找到增加停车位等解决问题的方式。”杨曦介绍,智慧执法综合应用平台将成为丰富的执法大数据库。

  

通过智慧执法综合应用平台对大队所有业务数据进行智能统计归类,实现所有业务数据的高效统计查询管理,可自由组合查询,如出勤统计、法制数据、整治数据等,并自动统计表格,可导出到各类表格文件,支持图形图表展示,如饼形图、柱状图、折线图等。

  

同时,该平台能有效地在短时间内获取各部门的数据,通过多渠道形式撷取数据汇集入庞大的数据库,综合归类智能分析,在快速分析、处理的基础上为管理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保障,将较好地解决条块分割、数据种类复杂的问题。

  

智慧执法综合应用平台是响应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大背景下的新要求,结合综合行政执法一线需求,紧紧围绕建设“四个芙蓉”的战略目标,推进“智慧城管”建设的重要举措,将有效推进芙蓉区城市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上一篇:杜家毫在省卫生计生系统调研时强调: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 努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