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斌:以高端特色智库助力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2019-07-17 08:51 加入收藏


内容摘要: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是中国之大事,更是湖南之大事。基于该平台的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无疑将为我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注入强大动力。我省则可望为新型国际经贸治理体系建设提供湖南经验,为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湖南智慧。

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和领域,智库平台作为政、产、学、研等交叉融合发展的产物,应在这一工程中从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等多个维度发挥应有作用。

建设以中非经贸合作为研究对象的高端特色智库,可为中非经贸博览会提供学术和智力支持。特色智库可通过深入研究,提升博览会布展案例的经济社会效应,就中非双边贸易促进、经贸合作区发展等开展专题研究,并在对非经贸洽谈活动、对非经贸合作中,为企业破解信息、资金、服务等方面问题提供信息平台和决策参考。

建设中非经贸合作高端特色智库,可进一步探索中非经贸长期合作机制,服务党中央“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率先探索中非长期经贸合作机制,不仅要对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项目等进行总结、提炼、升华,还要植根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部署,更要站在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高度,对包括毛泽东同志奠定中非交流基础等史实进行充分挖掘,提升中非文化软实力,构筑中非休戚与共的价值理念。

建设中非经贸合作高端特色智库,可支撑形成“对非教育培训”的全国教育品牌,为湖南教育强省建设注入新优势。在与非洲合作开展教育培训方面,湖南已有较好基础。省商务厅培训中心长期承担援外培训项目,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成建制招收海外留学生已有十余年,其中非洲留学生人数占比较大。特色智库应进一步整合相关教育资源,吸引企业加盟,构建对非教育培训体系,在课程设置、学历学位教育、职业培训、创新创业专门赛事等多维度打造享誉国内外的“湘字号”对非教育培训品牌,推进中非人才交流与培养。

建设中非经贸合作高端特色智库,应注重“接地气”、与教育紧密结合。通过政府引导,以市场化和非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运作,开展公益性和非公益性两方面研究、咨询、信息和培训服务。要进一步整合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力量,构建中非经贸合作开放式研究体系;以智库服务为核心,整合中非政府和民间力量,构建中非经贸智库和人才培育体系;以湖南高校为主阵地,和非洲高校及研究机构合作,逐步在非洲国家设立联合研究中心,构建“一主多点”的经贸合作研究与人才培养格局。

建设中非经贸合作高端特色智库,应注重与时俱进。要把握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学习国际高端智库先进经验,创新方式方法,为推动建设新型中非经贸合作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要紧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重点,瞄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努力提出务实管用的思路和建议;要积极发声,为稳步推进中非经贸合作发挥理念创新、决策咨询、舆论引导等促进作用,就制定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新路径、新举措等展开深入研究和探讨,为各界人士把握中非经贸合作时代机遇提供智慧读本,推动对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省已具备一些建设中非经贸合作高端特色智库的优势。比如湖南大学和湘潭大学系“中非大学20+20合作计划”成员,湖南大学系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首批成员,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在非洲建有“孔子学院”;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等重点高校累计培养了来自非洲40多个国家的近2000多名留学生;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已分别成立了中非经贸研究中心、非洲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国际贸易学系国家重点学科,在“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获得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支持,并在6月1日率先启动了中非经贸岳麓论坛。此外,我省多个政府部门、企业等积极参与中非经贸博览会申报和组织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有助于建设中非经贸合作特色智库。

基于此,我省应依托省内高校,加快建设中非经贸合作高端特色智库,致力于紧密联系政府、企业及国内外众多高校,发挥多方优势,充分把握主办中非经贸博览会给湖南经济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助力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湖南智库联盟专家、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亚斌)

上一篇:杜家毫在省卫生计生系统调研时强调: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 努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