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就业扶贫新模式

2019-12-16 09:43 加入收藏


来自新化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姜友才,日前跟随县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位于长沙市五一大道的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与“准东家”宁乡国声科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见面。由于前期双方已在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上进行了有效沟通,当天只是经过简单面试,双方便很快签下了就业协议。

今年以来,我省按照“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打造就业扶贫新模式。截至11底,全省186.4万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占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的99.5%,人均月工资达2635元,有力推动了我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

用数据清单铺设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快速路”

自2017年11月挂牌以来,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都会举行一次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对接活动。两年来,该市场共举办贫困劳动力现场招聘会105场,进场企业总计4865家次,提供岗位近6.6万个,3665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每周一场的线下招聘活动,满足不了全省就业扶贫工作的需要。”省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上招聘会永不落幕,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应运而生。每天在线工作人员超过1000人,每月更新各类数据信息5万条,平台内有效岗位达5.4万个。该平台以省扶贫部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系统人员数据库为基础,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定岗,实现供需对接信息化。

平台建起来,服务也得跟上去。为了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省人社厅精准建立起“任务清单”“稳岗清单”“责任清单”等3个清单。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共电话抽查贫困劳动力31.6万人次,各项信息准确率超过90%。

正是通过精准推动线下输出、精准开展线上对接、精准落实三个清单,通过“线上匹配+线下对接+精准服务”,我省用数据清单铺设了一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快速路”。目前,全省贫困劳动力就业总规模由去年同期的156.8万人增长到186.4万人,增长率为18.9%,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180.6万人,稳定率为96.9%。

多维度促进扶贫岗位开发

家住岳阳市云溪区路口镇黄皋村的贫困户姚水兰没有一技之长,家里尚有年迈的老人需要照料,不能外出打工。今年,她来到村里的就业扶贫车间——云溪区黄皋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寻求帮助。经过短时间培训后,她顺利进入合作社,开启了家门口的务工之路。

姚水兰只是全省3096个扶贫车间吸纳的3.8万名贫困劳动力之一。2018年底,我省出台《关于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意见》,因地制宜就地开发一批就业扶贫车间,引导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同时鼓励设立就业扶贫特设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承担护林、巡河、养路、保洁等工作,全省共设立就业扶贫特岗6.9万个。

我省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建设。据统计,全省现已建设就业扶贫基地1009家,稳定吸纳3.1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着力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组织开展“10强40佳”企业和职业培训示范基地认定,全省4704家家庭服务业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3.5万人;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补贴,4.9亿元补贴资金促使18.3万名贫困劳动力在省内企业稳定就业。

“我们还协调省政府驻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海南等5个办事处,帮助收集省外岗位信息、开展劳务对接,积极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作用,整合资源对接输出一批。”省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省政府5个驻外办事处共提供招聘岗位2.6万个,全省建立跨省劳务协作对接协议317个,在省外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达136.2万人。

助推技能提升实现稳定脱贫

通道侗族自治县的贫困户欧安坤一直想学一门技术。2018年,他免费参加了县就业服务部门为贫困户开办的电工培训班,结业后他开办了一家水电安装工作室,实现稳定脱贫。

在我省,像这样强化需求导向所开办的免费技能培训班还有很多。近年来,全省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针对农村转移劳动者的补贴方式,由“先缴后补”调整为“先垫后补”,贫困劳动力培训补贴标准在普惠制基础上上浮70%。调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工种目录,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和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先进县奖补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和贫困县的积极性。

在助推技能提升方面,我省还确定了强化能力建设,扩大培训服务供给;强化机制畅通,确保培训实施效果的目标和方向。通过支持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鼓励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扩大培训规模,指导市州开展异地对口帮扶培训班,全面落实国家助学金、免学费政策等方式,目前全省各贫困县共建立职业培训机构160家、创业培训机构56家、职业技能鉴定所58个,技工院校共招录贫困家庭学生9124人,定向培训贫困家庭两后生5.34万人,完成贫困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2.9万人。

我省还广泛实施“311”就业扶贫模式,即每年至少为有就业意愿且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3次岗位、1次职业指导、1次免费技能培训,今年以来,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指导42.2万人次、职业介绍44.6万人次。

上一篇:杜家毫在省卫生计生系统调研时强调: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 努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