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奋进“三个着力”开启新的征程

2020-05-22 11:20 加入收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进“三个着力”开启新的征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三湘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进“三个着力”,取得抗疫重大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4年前的春天,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为湖南工作指点擘画——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在“三个着力”指引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开拓创新、阔步前行,聚合起建设新湖南的磅礴之力,开启新时代发展新征程。

动能转换,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

4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经济下行压力如影随形。但湖南经济列车始终稳定在合理区间运行。

省统计局分析认为,湖南践行“三个着力”,强基固本促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增强。

2016年全国两会刚刚结束,湖南省委常委会就审议了《湖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一场聚焦“结构性”的深层次改革迅速铺开。

在湖南母亲河——湘江流域沿线,曾经分布着湘潭竹埠港、郴州三十六湾、株洲清水塘、常宁水口山、娄底锡矿山等重化工基地和大量“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耗能、资源性)企业。

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省委、省政府下定决心,对这些重化工企业进行关停并转!

“这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株洲市的同志算账,仅清水塘工业区企业关停后,高峰期可达256亿元的年产值全部归零。

阵痛只是暂时的,破旧才能立新。省委书记杜家毫4次奔赴清水塘,现场部署企业搬迁,拍板解决面临的困难。

“这不是简单的搬迁,而是脱胎换骨的升级。”搬迁改造指挥部副指挥长冯建湘称,老工业区搬迁后,华丽变身为工业遗址公园,还母亲河一江清水。

开办半个多世纪的株洲冶炼厂关停后,经历“脱胎换骨”的改造与升级,很快又有了“新家”。迁入地衡阳常宁市水口山,则崛起全国首个年产30万吨锌深加工基地。

省内钢铁旗舰——华菱集团,去除年产能逾50万吨的水冷钢锭、轧辊、大型铸钢件及压力容器厚板生产基地,增产特殊船舶钢、桥梁钢、汽车钢、家电钢等高端产品。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突破10亿元,产钢631万吨,同比增长3.9%。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全省淘汰钢铁、水泥、煤炭、烟花爆竹、小化工、小造纸等领域过剩产能和散小乱污企业,其中规模工业企业就达3000多家,占全省总量的1/5。

淘汰旧的落后产能,湖南加快“腾笼换鸟”。

推进房地产去库存。省会长沙坚守“房住不炒”,做到精准调控,房地产市场价格稳、供需稳、预期稳,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才落户。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湖南大力降成本,为企业减负,推进“放管服”改革,筑巢引来凤凰栖,一批高新企业的区域基地落子湖南。

省委、省政府连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一批优势产业链不断延伸、补齐、壮大,以先进制造业挺起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咬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放松,无论外界环境怎么变,湖南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一直保持较好增长,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推进“第一民生工程”,织密扎牢托底保障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近4年,全省每年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100万人,全省51个贫困县成功摘帽。

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全省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夯实“基本盘”。

危中抓机,科学应对疫情挑战

4月29日12时,由三一重工制造的总货值150万美元的工程机械设备,搭乘中欧班列(长沙)启程前往中亚。这是中欧班列(长沙)今年开行的第108列,也是今年我省第10趟制造业专列。

“以前海运需要40天,而现在走中欧班列只需要半个月。”三一物流副总经理雷勇告诉记者,以往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出口基本是走海运,但受疫情影响海上物流通道受阻。

疫情发生以来,省市政府、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国际物流问题,为一批重点企业一对一制定专项物流解决方案,走出了一条中欧班列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之路,有力保障国际供应链顺畅。

为有效应对疫情,省委、省政府推动复工复产,创造有效供给,拓展新的需求。

危中抓机促发展,省委、省政府审慎研判、迅速行动。2月初在全国率先打响复工复产“保卫战”,缓解“用工难”、协调“资金荒”、打通产业链。

5月中旬,长沙高新区,中联重科产业园内一批新生产的起重机,整装待发。

“起重机订单已排到今年底甚至明年初,其中20%的订单来自国外。” 中联重科助理总裁、工程起重机公司总经理罗凯介绍。

由于产能恢复快,中联重科大吨位起重机4月份交付创下历史新高,履带起重机一季度拿下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借助智能化生产、信息化管理以及“云营销”发力,一家家企业实现“精准复工”,产能持续释放。统计显示,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一季度的降幅比1至2月收窄5.3个百分点。

在千方百计保复工复产的前提下,“三个着力”成为我省危中寻机促发展的“定海神针”。

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蓬勃生机,同时倒逼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一季度我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占全省规模工业比重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网络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业态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新动能加速崛起。疫情期间,湖南潭州教育线上开发的5大类200多门课程,让各年龄段学员都能找到适合的课程。抓住机遇快速发展,“潭州课堂”的注册用户已从去年底的450多万猛增至现在的919万,一季度营收将近翻一番。

促投资,重效益增长,更重结构优化。继3月初173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后,4月底829个重大项目在三湘大地集中开工。一个个项目动起来,发展的信心强起来。

扩消费,线上线下相融合,让经济活起来。“宅经济”“云购物”如火如荼。3月27日,湖南在全国率先推出在线消费小程序“湘消费”,发放消费券,惠及19万余户实体商家。不到两个月,已累计带动商户交易额数百亿元,拉动市场回暖,有效扩大内需。

稳外贸,发力新型业态、开拓新兴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抓住进口消费的黄金期,各跨境电商平台加速发力,前4个月湖南进口消费品同比增长81.5%;抓住全球防疫物品资源紧缺的迫切需求,我省医疗物资出口呈现“井喷”。

越是面对风险,越是重视农业。战疫保春耕,全省500万台农机投入生产,担当机械化种粮的主力,打好了粮食生产“第一仗”。

坚持“三个着力”,我省经济稳住大盘,民生不断改善,经济发展韧性和动能转换成效凸显。

一季度,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5%和2.9%;就业形势平稳,城镇新增就业14.53万人。

稳中求进,奋力夺取 “双胜利”

冬去春来又夏至。

5月1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为发展大局再次举旗定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定方向、无惧风雨,湖南朝着“供需两端受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数字经济“赋能”传统行业。

“这真是一辆聪明的车!”5月19日,长沙市民李秋景坐在一辆315线智慧公交车上感慨道。此时,车内的液晶屏上,正实时显示着前方红绿灯路况的通行时间和站点到达时刻。

这辆智慧公交车有车路协同技术的“加持”,可与信号灯进行载客量等大数据交互,从而调整红绿灯的时长,实现公交优先通行。

在距离315线智慧公交车不远的湘江新区,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正在搭乘市民体验“红灯停、绿灯行、自动超车”的乐趣。这是国内首批向公众开放的量产自动驾驶出租车。

目前,长沙已吸引入驻了347家智能网联汽车关联企业,构建了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5G网络全面覆盖应用后,不仅速度更快了,还可以让互联网和物联网融合发展。”韩国5G产业专家申东亨,去年来长沙参加世界计算机大会时,就为湖南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点赞。

今年,全省将建设5G基站逾2万个,实现14个市州主城区、重点县城核心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在垂直行业应用领域实现5G网络按需覆盖。

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湖南发挥种业优势抢占制高点。

“我希望用3年时间,实现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中稻1200公斤。”5月18日,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启动现场,袁隆平院士信心满满地讲述了他的“三年规划”。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的成立,将探索出一条做强现代种业的路子,为保障“菜篮子”“米袋子”提供强力支撑。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将力争增加10亿斤,筑稳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

抗击疫情和保障民生,两个都是“主战场”。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民生冷暖挂在心头,拿出实招硬招纾困解难,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疫情期间出台百条惠民政策的基础上,湖南于4月28日再发布16条“加强版”稳就业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住有所安、学有所教。今年全省将完成8587户4类重点对象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前4个月,全省以教育等为代表的民生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0.2%。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今年将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医疗保障。

实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目前,湖南有74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0.36%。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将一鼓作气确保剩余19.9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今年,湖南将实现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六个全覆盖”,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杜家毫在省卫生计生系统调研时强调: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 努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