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市场迎来爆发前夜 无人配送有望率先成自动驾驶落地场景

2021-06-10 09:23 加入收藏


日前,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向京东、美团、新石器等头部企业颁发了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在国内首次实现对无人配送车辆赋予合法路权。分析人士指出,无人驾驶正在进入以场景落地为主的时期。未来三年,无人配送车成本将降至10万元以下,无人配送赛道将率先迎来爆发。

进入以场景落地为主时期

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向京东、美团、新石器等头部企业颁发了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在国内首次对无人配送车辆赋予合法路权。

城市配送“最后1公里”是物流配送业成本最高的地方,也是自动驾驶最具价值的落地场景。

据了解,在近期抗疫的过程中,广汽、滴滴、美团等数十家企业已纷纷加入自动驾驶装备大军。广州市工信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已有包括乘用车、无人小巴、小型物流配送车以及重卡在内的近30多台无人驾驶车辆,共运送物资近200趟,约31.7吨。

文远知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无人驾驶小巴可以实现全程自动驾驶,不需要司机,既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又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风险。目前,公司已投入两种自动驾驶车型,用于生活物资与抗疫物资的配送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无人驾驶正在进入以场景落地为主的时期,而在无人配送赛道,需求就是最具体的场景。从目前来看,末端无人配送最主要的需求在于快递与即时配送,后者包含了外卖、生鲜、商超、零售等。

辰韬资本预测,未来三年无人配送车成本将降至10万元以下,无人配送赛道将率先迎来爆发。

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

6月3日,辰韬资本发布了《末端无人配送轨迹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无人配送最重要的终端场景是快递和即时配送,两者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价值。

快递方面,从业务总量来看,我国今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955亿件,末端配送市场规模将超过1100亿元;即时配送方面,今年年底将完成300亿单,即时配送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000亿元。两大市场的规模之和将超过3000亿元。

辰韬资本指出,无人配送车行业的蓬勃发展主要取决于上游关键零部件供应商的快速成长,具体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技术不断成熟,芯片算力、传感器性能、底盘稳定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整车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也快速提升;二是价格不断下降,随着量产计划实施,大规模应用将进一步降低硬件成本;三是国产零部件供应占比逐步增加,线控底盘、芯片、计算平台、激光雷达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入战局。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研究报告指出,当前无人配送赛道上的玩家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以京东、美团、顺丰等为代表的自带物流配送业务的企业。它们通常会采用自研、合作双管齐下的方式进行产品研发,并充分利用自身的业务场景进行测试和技术优化,以期通过发展无人配送实现降本增效。

第二类则是以自动驾驶技术切入市场的初创公司,如新石器、智行者等。它们的目标通常是希望通过低速载物的应用场景,实现自动驾驶的快速商业化。

2016年9月1日京东发布首款无人配送车,到2018年经历多次技术升级后,首次将L4乘用车的自动驾驶技术用到无人配送车上。

在此前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美团CEO王兴曾明确表示,美团虽然是从软件起家,但其业务发展不仅需要软件,还需要硬件。这也是美团近年持续投资无人配送领域的原因。他认为,在包括机器人在内的各种先进技术的驱动下,生活服务领域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方面还有巨大潜力。

日前,美团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发行可转债和配售股份筹集近100亿美元,以发展自动送货车、无人机送货等前沿技术项目。

地方政府积极扶持

目前,多地积极探索鼓励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落地。

2020年9月,北京市设立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并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约60平方公里的面积划定范围。今年4月,在示范区的基础上,北京设立了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对管理政策适度超前创新,允许自动驾驶车辆率先开启无人化测试、率先“驶”入商业运营、率先进行高速测试。

5月27日,深圳市听取审议了关于《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明确规定智能网联汽车经登记取得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后,可上特区道路行驶。

无人配送车虽然使用的是自动驾驶技术,但由于车速低、拉货不拉人,运营风险相对较小。行业认为,无人配送车与港口等封闭场景类似,在路权开放的情况下,无人配送车将最先得到应用。

但也有行业人士指出,无人配送即将迎来爆发的预测稍显乐观。某物流配送行业龙头公司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无人配送车的落地目前可以视为第一阶段。“可以理解为在研发过程中设定的实际场景下的测试运营。虽然大家都在说自己已经开始常态化运营了,但其实并没有完全成熟的产品可以直接使用。背后还是有很多研发人员要对车辆运营参数和车辆可能出现的故障随时监控。”

此外,目前我国无人配送行业的相关文件指引主要以技术标准层面为主,全国未能形成统一的法律规范。企业为了取得自动驾驶测试牌照,需要在多地申请牌照。

上一篇:杜家毫在省卫生计生系统调研时强调: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 努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