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1-10-22 09:51 加入收藏


重点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闻令而动,迅速集结,齐齐火速奔赴一线……长沙县、雨花区发现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长沙迅速启动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多措并举做好防控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严:建立高效运作的指挥体系

长沙县坐拥黄花机场,长沙火车南站地处雨花区,是长沙连接国内外的主要通道。

10月18日,长沙县新增一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力以赴,各镇街和县直部门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强化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抗疫防线。

10月19日上午,长沙县发出通告——对黄花镇、 梨街道、黄兴会展区等重点区域的所有人员(含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1组已到位,2组已到位,3组已到位……50组已到位。”人员分工就位、连夜搭建雨棚,场地标识标牌布置,防疫物资调度、系统录入及网络调试、采样点位对接,黄兴会展区、 梨街道、黄兴镇等重点区域先行陆续开检。

10月21日,雨花区将阳性检测者居住点及周边区域划定为封控区,按照“只进不出、足不出户、严禁聚集”原则实行7天封控管理。各方紧密配合、迅速响应。

21日凌晨,天还未亮,洞井街道近百名机关干部及50余名志愿者顶着寒风细雨,以最快的速度布置核酸检测点。短短2小时,就铺排免费核酸检测点14个、核酸检测台34个,覆盖6个村(社区)。

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快速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排查防范工作体系,两区域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全面“参战”,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

快:迅速展开人员及环境采样

经初步核查,雨花区新增病例彭某某,女,58岁,10月10日至17日曾在宁夏银川、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张掖等多地旅游。17日15时40分自兰州乘坐EU2446航班于17时45分抵长,与10月18日长沙县报告确诊病例蒋某某同航班。目前,彭某某已闭环转送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隔离救治。

“政府第一时间发布病例行程,我们了解这些情况,并及时做核酸检测、居家隔离,有助于疫情控制,也多了一份安心。”刚做完核酸检测的洞井街道居民张先生说。

从10月21日起,雨花、天心两区将对湘府路、沙湾路、香樟路、洞井路、木莲路、圭塘路合围区以及友谊路、芙蓉路、韶山路、湘府路合围区所有人员(含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长沙县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各镇街、村(社区)分包划片,各负其责。在黄兴会展区、 梨街道、黄兴镇等重点区域核酸采样点,棚外秋风冷雨,棚内热火朝天。佩戴无菌手套、双手消毒、手拿咽拭子、采集核酸样本,医务人员快速精准的重复动作换来了成千上万份核酸样本。

一米间距,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群众自觉保持间距,提前打开双码,有序接受采样。截至10月21日下午,长沙县已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暖:多举措保障居民生活便利

为进一步充实防控力量,筑牢一线阵地,一道道靓丽的“志愿红”出现在街头巷尾。

“我们来支援啦!有哪些事情我们能帮上忙吗?”10月20日晚,长沙县 梨街道土岭社区鑫耀机械党支部发动9名党员员工,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支援该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电话询问、入户宣传,他们忙碌的身影融入深秋的夜色中。

梨街道保家村新荣汽配厂,原本第二天相关部门就要进行厂房验收。在得知疫情防控要求后,该厂老板主动将厂房交给村里用作核酸检测场地。“能为疫情尽一份力,我们很荣幸,希望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21日8时不到,长沙群英会便从机构备灾仓库中调来2000包医用口罩、1000瓶酒精喷雾等防疫物资。这家注册在雨花区的全国知名社会公益组织,有着10多年应急救灾经验。“我们在长沙设有3处备灾仓库,储备了防疫、抗洪等救援物资,能在发生突发状况第一时间迅速调出急用物资服务一线。”群英会理事长傅强介绍。

“看到志愿者‘招募令’后,我们有50多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前往社区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群英会志愿者李丹说。

为了保障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尽可能减少业主与外界的接触,洞井街道湘天社区组织了20名志愿者,给小区业主送货上门,为居民们提供便捷。“我们采取在小区门口清点——集中定点存放——上门送货的模式,保证业主的生活物资不受任何影响。”湘天社区党委书记徐莎说。

上一篇:杜家毫在省卫生计生系统调研时强调: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 努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