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召开第四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17-02-27 16:25 加入收藏

 

 

 

 

 

 

226日上午9时,我校第四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本次大会正式代表222人,列席代表38人,特邀代表13人。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邹宏如主持开幕式。

常务副校长洪源渤作了题为《凝神聚智 奋发有为 努力争创双一流》的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回顾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百强大学的肇始之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态势,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圆满完成三件大事,夯实了百强大学建设基础;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建设,提高了科技服务能力;积极应对人才争夺战,增强了师资队伍实力;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强化了内部治理。

报告提出了2017年学校的主要任务:一是集中力量完成三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规范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审核评估全面合格,顺利通过;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围绕建设百强大学目标,出台并实施我校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全力开展学位点申报工作,实现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保三争五的目标。二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包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讨一流本科教育思路,制订并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方案;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完成全员岗位聘用,全面实行岗位管理;积极推动校办企业和后勤服务体制改革,鼓励校办企业做大做强,规范经济责任目标管理,切实提升服务行业的能力。三是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包括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大力支持院士团队建设,打造一流学术团队;着力提升科技为国民经济和行业服务的能力,加强重大科技项目和成果的培育与申报,力争科研立项数、成果获奖数、高水平学术论文数较上一年度均有较大增长。四是切实加强行政管理,包括坚持开源节流,管好用好教育经费;严格资产管理与使用,建立资产管理责任追究制度,供应商履约情况评价与处罚机制,大型实验仪器设备共享、使用效益的评价机制。五是积极凝聚发展合力,包括大力改善民生,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制定工资管理办法、福利待遇发放办法,保障教职工收入水平;积极跟踪有关政策变化,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湖南省与交通运输部再次共建长沙理工大学;进一步加强校友联络与社会合作工作,大胆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广泛争取校友、校友企业的支持;深化校地合作,成立综治校地联合办公室,借助有关部门力量深入开展校园综合治理,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邹宏如受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凝心聚力 建功立业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 为跻身全国百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会工作书面报告。

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会工作,并提出了2017年校工会委员会工作的五大主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依法治校、从严治校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的工作热情;激发广大教职工创造活力,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构建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

会上,计财处处长陈克猛作财务工作报告。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代表们分成11组分别对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长沙理工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下午130分,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一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对本组讨论情况的总结汇报,审定了大会决议,并就代表们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归纳总结。

下午345分,第四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闭幕式。

会议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大会认为,行政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校友工作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对成绩的总结实事求是,对问题的分析客观准确。报告就今年学校的主要工作任务作了安排,所提出的各项任务既切实可行又振奋人心,对学校今后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工会工作报告总结了第四届工会委员会2016年的工作成绩及经验,客观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对2017年工作提出了建议,这些建议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符合实际。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大力争创双一流,加快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大力争创双一流,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跻身全国百强大学而努力奋斗。大会指出,学校工会委员会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群团组织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到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中,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助推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早日跻身全国百强而努力奋斗。

会上,提案工作组组长周艳红作提案工作报告。第四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交的有效提案68件,经四届一次教代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确定将7类含并案43件批准立案,截止201610月底,所有提案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处理意见回复,68件提案,做到件件有答复,提案答复率为100%,提案人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第四届二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交的有效提案49件,参与提案主提和附议的代表有154人次。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本次大会闭幕式上发表题为《同心同德 勇于担当 为推进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的讲话。

付宏渊指出,代表们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依法行使民主权力,体现了心系发展、关注改革、关爱民生的责任情怀,展示了奋发向上、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会议充分发扬民主,组织严谨、会风严正,是一次凝神聚智、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鼓舞斗志、体现担当的大会。

就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付宏渊指出,创建双一流核心在优势特色学科,基础在一流本科教育,根本在一流人才培养,关键在一流治理水平,要善于抢抓机遇,着力夯实内功,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完善机制。

付宏渊指出,创建双一流,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校高水平发展的重大战略与机遇。学科是双一流建设的力量引领与核心所在,需要我们清醒地把握自己的办学水平与学科实力,围绕建设一流学科目标,以优势特色学科为重点和龙头,不断凝练学科团队梯队,努力培育和引进青年拔尖人才,找准突破口与发力点,拿出决战的决心和信心,统筹好学校内外一切资源,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有所重为,有所先为,有所新为,努力打造学科高原高峰。

付宏渊指出,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必须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坚持本科为本,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是创建双一流的必然选择。就近期工作来说,一是要务必抓好本科审核评估工作。二是要夯实育人内功。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育人素质,强化教师的教学内功,尤其是广大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付宏渊指出,培养一流人才,要按照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要把准办学方向与定位;作为教师,要立德树人,垂范于行;作为人才,要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培养具有长理特色的人才,老师要做到三个坚守:坚守大学的人才培养本质、坚守教师教书育人的本份、坚守大学创新引领的本然;要做到三个不能忘记:不能忘记信道传道责任;不能忘记严管就是厚爱的道理;不能忘记长理人才特色的锤炼,努力培养靠得住、有情怀、能担当的一流的应用型人才和行业精英,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

付宏渊指出,创建双一流,必须要有一流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作保证。一是要深化内部治理体系的改革。要通过具体的改革,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二是要深化校风和学风等软环境治理。要以申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风、教风、学风与工作作风建设,全面推进校园综合治理与文化建设,努力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三是要坚持依法治校与民主管理。要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按照《长沙理工大学章程》的要求,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这是完成学校各项任务的前提,也是推动学校科学、健康发展的有效保障。同时,要深入推进民主管理,保证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力的充分行使,增强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认知,坚持以人为本,把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师生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师生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关心和解决师生思想、心理、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用事业、感情、文化等来稳定教师队伍尤其是高水平人才队伍,关心支持每位教职工的事业发展,提高教职工幸福生活指数。

付宏渊最后强调,创建双一流,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创建这一目标,同心同德,凝神聚智,勇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完成2017年的各项工作,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百强大学目标而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下午5时,我校第四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国歌声中胜利闭幕。(摄影   刘湖\黄强\王秋锦)


上一篇:长沙21岁大学生获世界旅游小姐中国区冠军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