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2年本科招生专业全面检查与诊断工作

2022-06-09 10:26 加入收藏


为积极推进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我校于5月23日-6月7日在一办五会议室,分批次开展了2022年80个本科招生专业全面检查与诊断工作。校长曹一家、副校长刘朝晖、联系校领导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曹一家主持。评审咨询专家、学院院长与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师代表及人事处、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检查工作分为专业汇报、专家意见反馈、校领导点评三个环节。每个专业围绕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设置、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展开汇报。评审咨询专家结合专业汇报与教学材料检查,提出了学院在专业建设存在的共性问题,同时针对专业特点,从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特色与优势、专业核心课程与教材、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诊断了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曹一家认真听取了学校80个本科招生专业汇报内容,肯定了各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要求各专业要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对标国内外高水平、高水准的专业,大胆创新、勇攀高峰,向一流大学看齐。他指出,专业建设基础是课程,关键在教师,最终成效落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上。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将师资队伍选齐配强,各学院和各部门要关心指导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要坚持“课程体系的设置原则”,即基础性、先进性(前沿性)、宽广性(开放性)、交叉性,课程体系应该紧跟科学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适应人才培养发展趋势,满足国家战略对人才的需求;在教学平台和实验室建设方面,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自建或与企业、行业共建实践教学平台和课程实验室,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要义,加强学生创新成果的产出。曹一家强调,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抓手,相关职能部门要帮助学院明确专业建设方向、梳理专业建设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专业建设面临的实际困难。

上一篇:长沙21岁大学生获世界旅游小姐中国区冠军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