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2018-05-18 15:38 加入收藏

 5月17日下午,中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科教楼第四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路钢教授等19名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督导局综合处处长马杰,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教学评估处处长刘振天,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机关部处及部分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了反馈会。

 路钢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专家组于5月14日至5月17日先后考察了国家粉末冶金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就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中心,观看了学校全国精品示范课。专家组深入访谈学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教师143人次,走访职能部门和二级教学科研单位91个,考察实验室35个、实习基地4个、用人单位3个,召开教师、学生、院系领导、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的座谈会72次,听课、看课72节次,调阅试卷3459份,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1291份。

 经过一系列的现场考察工作,专家组认为,中南大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落实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立足学校实际,科学确定办学定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目标与人才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教师和教学资源保障度;坚持实干担当和行业领军的优良传统,努力提高社会精英数量,不断提高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学校确立了实干担当精神、社会精英素养、行业领军能力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实干担当培养,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大、效果显著。、

 会上,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专家们围绕教学评价体系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和设备支持、国际交流与培养、专业结构优化、专业自评体系构建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田红旗感谢专家组的辛劳付出与中肯建议,并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她表示,专家组为国家把关、为学校把脉,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高质量的评估检查。专家们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帮我们找准短板,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为学校深化本科教学教育改革提供了经验。我们将以本次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全面梳理,认真整改,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持续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坚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投入,不断完善本科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落到实处;加快建设步伐,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大力提升科技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争取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刘振天在讲话中表示,专家组以审核评估方案为依据,以“五个度”为标准,对中南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考察,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同时也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不足之处,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出了意见。希望学校认真梳理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充分理解,认真学习,重在落实。

 何秀超也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突出特色,向世界一流冲击;加大教学改革力度,进一步巩固中南大学在国家、在区域经济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推进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他说,审核评估工作是新发展、新作为的新开始,希望中南大学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工作部署,认真完成教育改革任务,建成内涵式发展的特色大学。



上一篇:22020年,力争县域内患者就诊率达90%左右。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