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

2021-03-23 10:14 加入收藏


3月16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史明理”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在第二站岳麓书院,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参观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研究成果展示,听取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专题讲解。

始创于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历经千年,弦歌不绝。讲堂檐前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闻名于世,吸引众多游人驻足赏议。

1917年,怀揣实业报国梦想的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校长宾步程,手书“实事求是”悬挂于岳麓书院讲堂,将其作为校训,引导学生从事实出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

彼时,青年毛泽东寓居岳麓书院的半学斋,深受实事求是这一学风的濡染熏陶,并不断内化为其认知方式、价值追求和实践品格。

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第一次对“实事求是”做了全新的、科学的阐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明确将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

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实事求是得到广泛实践和充分检验,逐渐发展为党的思想路线,是党领导人民取得各项事业不断胜利的重要法宝。

作为湖湘文化圣地的岳麓书院,始终坚持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育人理念和学术探索传统,使得近代以来,岳麓之地涌现“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蓬勃气象,深刻影响了近代中国历史的进程。尤其是通过毛泽东等一大批杰出的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产生了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岳麓书院时,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总书记关于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命题,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总书记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全新解读,把岳麓书院的历史文脉推进到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岳麓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阐明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重大关系,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观、文化观、实践观、时代观和人才观,对岳麓书院、对湖湘文化、对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启示。

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写好新时代岳麓书院大文章。湖南通过举办专题研讨、设置专门课题、组织专家深入研究,特别是对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湖湘文化等展开重点研究攻关,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岳麓书院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力量。

上一篇:22020年,力争县域内患者就诊率达90%左右。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