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蔚泓、屈茂辉受聘湖南省政府参事

2021-08-31 10:54 加入收藏


8月26日上午,湖南省政府参事座谈会在长沙举行。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为17位新聘省政府参事颁发聘书,我校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蔚泓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受聘省政府参事。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出席。

毛伟明为新聘省政府参事谭蔚泓颁发聘书

毛伟明为新聘省政府参事屈茂辉颁发聘书

省政府参事是兼具统战性和咨询性的政府“智库”。截至目前,我校共有6人在聘湖南省政府参事。建筑学院魏春雨教授受聘于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罗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望宇教授、经济与贸易学院李琳教授受聘于2020年。谭蔚泓教授、屈茂辉教授受聘于2021年。

会上,毛伟明寄语各位参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求最大同心圆,求最大公约数,求最大向心力,当好政府决策的“智囊团”,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叮嘱有关部门认真吸纳各位参事、特约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更好地改进政府工作,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会上共有七位省政府参事代表发言,其中三位来自湖南大学,谭蔚泓教授、罗安教授及李琳教授,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诤言、献良策。

参事聘任制实施30多年来,广大参事为湖南发展热心奉献,坦诚建言,共提交建言文稿1200多篇。今年以来,智囊团围绕“三高四新”战略积极建言献策,申报课题60多个,组织召开座谈会40余场,开展调研30多次。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主法治、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现场

座谈会发言内容:

省政府参事,湖南大学谭蔚泓教授

谭蔚泓:助力“健康湖南”目标,将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打造成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湖南省有很好的医疗基础和健康产业基础,有着湘雅医院等一大批临床医疗资源雄厚的综合性医院,聚集了多位享誉生物医学界的专家等领军人才,拥有40多所设有医学、生物技术等相关专业的高校,组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聚集了一批优势生物医药企业。

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实现健康中国、健康湖南作为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来抓,加大对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投入,抢占生物医药产业这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制高点,将生物医药打造成我省科创高地的核心产业,将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打造成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省政府参事,湖南大学罗安教授

罗安:推动湖南电力安全、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湖南电力系统的用电负荷季节性强,峰谷差率大,夏季、冬季用电难以保证。面临着电力供应“紧”、新能源消纳“难”、系统调节能力“弱”等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建议大力引入外来优质电,提升本省新能源消纳能力,增强储能与抽水蓄能优势互补,加快建立碳市场管理平台,以推动湖南电力安全、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省政府参事,湖南大学李琳教授

李琳: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呈现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市场活力趋于强劲、民生水平明显改善、生态环境逐步优化的良好态势,但不同类型县域分化明显。建议聚焦短板,分类施策:对引领型县域,锻长板弥不足,采用做优做强优势特色工业等方式,打造高质量发展“中西部样本”;对潜力型县域,强优势补短板,采用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等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跃升;对滞后型县域,多举措破瓶颈,采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释放市场活力等方式,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上一篇:22020年,力争县域内患者就诊率达90%左右。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