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期修业大学堂】曾亚平教授主讲“语言深层密码探究——以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为例”

2018-05-29 10:56 加入收藏

5月24日下午,第48期修业大学堂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亚平教授主讲“语言深层密码探究——以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为例”,讲座由校长助理、社会事务办主任周贤君主持。

“什么是语言?”讲座伊始,曾亚平教授抛出提问,接着她通过对本我、自我、超我的分析,阐述语言存在深层意义的原因。曾亚平教授以称谓为例进行分析,通过让同学们写请求纸条等现场活动感受不同称谓对语气语境产生的不同结果。她重点以“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信息”为例,从用词、情感态度等方面详细分析语言在人际交往中起到的奇妙作用。她表示,语言的精髓之处还有许多,掌握好语言的运用,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同学们就学习、为人处世等方面提问,曾亚平教授认真解答并对同学们乐于思考的精神表示鼓励和称赞,同学们收获良多。讲座最后,周贤君主任总结,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学会熟练运用语言的深层含义,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领悟语言的奥妙之处,使其有效地服务于我们的学习生活。

曾亚平教授,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硕士生导师。英语专业第一教研室主任,长期担任英语专业的硕士、留学生“汉语精读”“英语泛读”“英美文学选读”“西方语言学流派”等课程的教学。出版专著1部;在国家级、省级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参与省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10多项;主编、参编高等院校英语规划教材多部。曾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多个校级“科技论文奖”。主要研究方向是外语课程教学论;批评性话语分析。



上一篇:符少辉校长一行深入我校驻点扶贫村——新科村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