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芙蓉国 牵手两河情——第六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举行

2019-07-25 10:14 加入收藏


第六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湖南农业大学站之中俄青年圆桌会议举行

茶艺表演

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

热情地体验学习中

与会青年代表们合影留念

7月16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办,湖南省外事办、教育厅、团省委和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政府承办的第六届中俄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青年论坛在长沙开幕。来自长江中上游6省(市)的180名青年代表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14个联邦主体的132名青年代表,分成5个小组,将通过12天的交流互动,体味湖南风情、激扬青春梦想、撒播友谊种子。

17日上午,第六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湖南农业大学分场启动仪式在图书馆前坪举行。校长邹学校院士,副校长张立、段美娟,国际交流处处长饶力群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俄罗斯萨马拉州和萨拉托夫州的22名青年代表、重庆和湖南的36名青年代表、湖南的16名志愿者百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邹学校校长致欢迎词,他对到场的中俄青年和志愿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的整体情况以及我校与俄方现有的合作交流成果,并预祝此次青年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中俄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人之间不断扩大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将有助于巩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根基,夯实两国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友好则国家更友好,相信中俄青年之间的交往将加深人民间的友谊,夯实两国间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使之能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

重庆代表团团长-四川外国语大学俄语系教师付景以及俄罗斯萨拉托夫州萨拉托夫国立技术大学学生涅尼科·亚历山大·迪米特里耶维奇分别作为中方和俄方青年代表讲话,表示期待与其他青年代表开展友好交流互动,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邹学校校长为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活动授旗。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中俄青年代表参观了我校图书馆、校史馆、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7月19日下午,中俄青年圆桌会议在我校文渊馆举行,圆桌会议以“加强文化交流、共话时代担当”为主题,来自中俄58名青年代表就文化传承创新、大学生活、青年使命、印象中国和印象俄罗斯等主题展开讨论交流。会议现场气氛活跃,双方积极发言。

圆桌会议是一种平等、对话的协商会议形式,活动旨在促进中俄文化交流,广泛传播中俄优秀文化,加深双方了解,鼓励两国青年勇担时代使命,将实现自身理想融入两国发展振兴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中。中俄青年们围绕着“文化共鸣”“学习共享”“友谊共存”三大主题开展了交流探讨。

“中国文化在俄罗斯,特别是年轻人中很受欢迎。中国在俄罗斯有许多文化中心,萨马拉也不例外。”来自萨马拉大学的库尔金·叶甫盖尼·伊戈列维奇介绍道,在萨马拉有中国中心,可以学习中文、看中国电影,东方文化中心还会举行茶艺、书法和中国现代音乐迷的聚会,而且还有好吃的中国餐馆。现在,有很多人对中国文化和传统感兴趣。

7月21日上午,在一场令人沉醉的《君山怀古,情系天下》茶艺表演中,拉开了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中国日活动帷幕。茶艺师在台上演示茶艺,讲解中国茶道的历史和煮茶的技巧,煮茶一道道繁杂的工艺看呆了俄罗斯的青年们。现场翻译同步解说,将所有人都带入了君山绝美的意境中,感受到中国茶艺其独有的魅力。

园艺园林学院茶文化教授朱海燕老师,用轻松愉悦的方式为大家简单介绍了茶文化的发展过程、各朝代的茶具特色、少数民族的饮茶文化以及介绍湘农茶文化传播与创新团队的过往活动等。在擂茶表演环节,中俄友人纷纷离开座位拿起擂棒亲自动手为自己擂上一杯香香甜甜的擂茶。

随后,中俄青年代表们来到了学校体育馆,刚一落座,一条金黄色的“巨龙”追逐着“明珠”飞舞着进场。不一会儿,一条火红的“巨龙”也跑进了场内。伴随着节奏热烈的鼓点,两条“巨龙”追逐着、打闹着。我校舞龙舞狮俱乐部表演了《金龙闹海》《祥龙飞舞》《醒狮采青》《龙蟠凤逸》等四个各具特色的舞龙舞狮节目。现场惊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湖南农业大学国际级舞龙舞狮裁判员、国家A级舞龙教练彭成根老师,国家级舞龙舞狮裁判员李紫浩老师分别讲解和示范了舞龙、舞狮基本动作。中俄青年看得认真,听得专注,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老师讲解完后,个个迫不及待拿起龙俱、狮俱进行舞动。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的拿龙摆出了龙舟造型,心形造型;有的练起了狮子眨眼、跳跃、舔脚等动作;有的干脆边舞狮或边舞龙进行录像留念。中俄青年们现学现演,完全融入到了舞龙舞狮各种神态、形态动作之中,充分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看表演、学龙狮,交朋友、洽感情,深互动、融文化,参与活动的青年收获满满,兴奋不已,纷纷对龙狮俱乐部的成员竖起大拇指。

本次中国日活动为中俄青年论坛增添一抹绚丽的中华色彩,为续写中俄青年友好交往播撒文化种子。

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于2013年正式启动,主要合作范围包括中方长江中上游的川、渝、鄂、湘、赣、皖6省(市)及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14个联邦主体,重点是促进两大区域的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2016年正式升格为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理事会,中俄“长江—伏尔加河”流域青年论坛是其中的重要活动之一。

本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以“青春‘湘’遇、逐梦两河”为主题,在为期12天的活动中,全方位体验中国和湖南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科技创新、工业发展、红色基因等,在交流互动中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上一篇:符少辉校长一行深入我校驻点扶贫村——新科村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