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获评“优秀”等级

2018-03-13 10:44 加入收藏


    近日,我校外国语学院廖光蓉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词概念框架视域下汉语言语超常与规范化研究》通过国内同行专家鉴定,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批,获评“优秀”等级。该成果为其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词概念框架视域下汉语超常与规范研究》(立项编号13BYY121)的最终成果。


    项目组认为,汉语言语超常与规范化、规范化与常规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规范突破的结果是超常,超常规范化的结果是常规,如此循环往复,汉语在使用、超常和规范化中发展变化。该研究成果以此连动体为视角,以认知语言学相关理论、话语分析理论和言语规范的基本原则及策略为指导,广泛搜集最新语料,忠实而全面地描写,细致入微地分析,充分而切实地解释、挖掘和揭示,自然而系统地归纳、概括和抽象,辅之以内省、联系、比较、批判等方法,并注重有机结合自我、群体和文化,针对汉语言语的超常形式单位,基于其或其成分所激活的知识结构(即事物/事件概念框架),回溯其生成机制,即依靠知识结构中超常形式单位生成所需的必不可少的那部分,关联与顺应语境,追求可理解性、经济性等,概念化、范畴化事物/事件经验;同时探究形式结构与概念结构的对应情况,揭示言语抽象化的规律。


    该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丰富人们的语言生活、增强语言表现力,也有利于遏制运用规范语言文字意识弱化和运用规范语言文字能力退化的势头,构建和谐的社会语言生活,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和发展。


    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先后在《汉语学报》《语言研究》《外国语文》《外语与翻译》等刊物上发表论文8篇,出版相关阶段性著作1部——《认知语言学与汉语研究》,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影响。



 


上一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智富来校调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下一篇:没有了